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沙祖康:国际外交界的宜兴声音

2017年06月24日 19:37: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国际外交界,沙祖康是中国最著名的外交家之一,在无数回合的外交谈判中,他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维护了国家权益。在应江苏发展大会邀请来到南京时,记者请他说句对家乡的祝福,他幽默地说,一句话,哪够啊!

  江苏发展大会参会嘉宾、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感觉很好,回家了。

  沙祖康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直言让美国对中国的军费问题闭嘴。就是这一份豪放率真的性格,让沙祖康在国际外交界盛名远播,40年来,他讲过的话甚至被称为"沙氏语录"而广泛流传。1993年的银河号事件,《核不扩散条约》无限期延长的谈判、国际人权委员会的斗争和改革……沙祖康在面对压力时从容不迫的大将风度,令他在处理棘手的外交事件中,从未有过败绩,人称"常胜将军",也被西方媒体奉为中国外交界的"鹰派"。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鹰派意味着我敢说话,同时实事求是、可信可靠,是这个意思。这是我沙祖康的解释,我不是以谦虚而出名的,也不是狂妄自大出名的,我是以直爽,说真话出名的。没有人民,包括家乡人民对我的培养,我不会成功。

  沙祖康自幼热爱读书,成绩一直很优秀。但家里实在无法负担他当年的大学学费,母亲甚至亲手撕毁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来在当地领导的帮助下才得以有机会上了大学。

  沙祖康夫人刘瑾凤:他学习特别好,很穷很穷很刻苦。他家穷,他连三块钱的路费都没有,所以暑假寒假他就在南大,在宿舍里学习。

  沙祖康和夫人刘瑾凤是南京大学的同班同学,更是同桌。同为江苏人,相濡以沫50多年,这对外交官夫妻仍以"小刘""小沙"互称,家中更是处处保留着江苏的味道。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别小看我是农村出来的,但我们中学的英文老师是燕京大学毕业的,还给美国飞行队当过翻译,水平非常高。我们小小的杨巷中学,就出来两个部级干部。

  至今,宜兴杨巷中学仍保存着沙祖康的学籍资料。回忆起家乡,沙祖康就来了兴致。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家门口不到十米就是一条河,我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玩耍,水质清澈见底,游鱼可数。在我们家通往河水石阶下,随时可以抓到小虾子,随时可以吃。冬天皑皑一片雪,东边是一片芦苇,春夏的时候绿得很,田野上一片菜花,还有黄花草,特别美。

  家乡对于沙祖康,不仅仅是一份童年的回忆,更寄托着浓浓的亲情。现在他的身份是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名誉会长,仍在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沙祖康说,过去为家乡贡献太少,现在只要江苏有需要,他愿意为家乡的发展牵线搭桥。

  最后,沙祖康写下这样的寄语:我希望江苏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像我们的先人一样,一如既往,继续引领中国发展,为中国民族实现百年梦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元国璋 王哲鹏 朱丽君 张超)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