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苓铸造:服务世界顶级企业

2017年06月23日 10:31:57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钜苓的铸造流水线   蒋锤 摄

  常州钜苓铸造有限公司

  日本的丰田叉车、德国的诺德电机、比利时的必佳乐织机……如今,常州钜苓铸造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很多世界顶级企业的供应商。

  就在这个月,钜苓铸造生产的传动齿轮箱体铸件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捧回“优质铸件金奖”,这是钜苓铸造的产品第三次获此殊荣。

  众所周知,每年的博览会都汇聚了铸造业最为先进的企业和产品。

  钜苓铸造位于郑陆镇三河口村,成立于1981年。

  在36年的奋斗中,从手工式作坊发展成为享有自主出口权、集铸造和精加工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铸造行业千家骨干企业。

  “曾经有一个单子,在别的企业用进口机床在恒温车间内加工,都做不出。到我们这边,用的是国产设备,却能做出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陆建华说,钜苓铸造36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样一张图纸,在生产过程中哪个部位容易产生气孔、裂纹等,我们一看就知道。”

  在钜苓铸造,除了代代相传的手艺,还有很多保密“配方”,“哪个产品要在铁水里加些微量元素、加多少,这些配方都是我们的无形资产。”

  钜苓铸造主要生产球墨铸铁、灰口铸铁两大系列产品,其中生产的灰口铸铁可以受压1400MPA,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钜苓铸造最“难产”的一张“配方”用了整整2年时间。这张单子来自世万保制动器。

  世万保是一家总部位于丹麦的企业,是世界顶级液压盘式制动器系统制造商,在风力发电机行业制动器领域占有领先地位。

  “当时世万保找到我们,提出要配套生产风力发电机上的制动器。”陆建华说,风力发电机大多安装在野外,所处环境高低温差非常大,且安装后有时会长达20年才进行维护,因此对铸件的要求非常高。

  世万保制动器自身的企业标准远高于国标和欧标。同时,世万保提出了本体取样拉伸测试的要求。一般来说,用作拉伸测试的试样来自单独做成的标准铸件试块,该测试块的机械性优于铸件。如需在铸件本体上取样,通常需要适当降低性能指标要求,但世万保的指标不变,事实上就是相应提高了本体材质要求。因为铸件在生产过程中受复杂形状影响,会产生各种铸造难度,且厚薄不均匀,受拉力会变化很大。

  “一开始我们也达不到客户的要求。后来我们通过不断的改进,用了2年的时间,才生产出符合要求的铸件。现在,世万保在钜苓铸造有五六个产品在生产。”

  陆建华透露,下一步企业将为日本川崎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外衣”,产品精密度、工艺复杂度必须再上一个台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