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慧:读书是一个凝聚精神的过程

2017年06月22日 16:51:2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喻慧,1960年生于南京。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

  有人曾这样评价她:“喻慧是一个有着告别过去的现代革命勇士,却更留恋于传统的经典情节之中的画家。”

  时空永恒 水墨流痕

  喻慧是一位极具个性的艺术家。

  她的创作以工笔花鸟画见长,并以特有的绘画语言和艺术样式在当今画坛占有重要的地位。

  喻慧的绘画学习是从宋人着手,她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临摹宋人花鸟画,宋人宁静雅致的内省精神使她受益匪浅。

  上世纪80年代,随着西方当代艺术思潮来到中国,“85美术新潮”风起云涌时,喻慧也曾热血沸腾。她开始创新,画了《解冻》《雪原》等一批风景作品。

  但无论如何,于她而言,西方绘画对于中国画家来说没有血缘关系,无法生出根来。喻慧很快开始冷静下来思考,从对西方绘画的强烈兴趣慢慢转回传统,并开始往深里挖。

  “绘画既是内心的传达,也是一种修行”

  成长过程中,喻慧外婆的一句话至今让她难忘:人要独立,要有一技之长。转眼三十多年过去,再回首,喻慧说:“我感谢画画。

  曾有评论以“喻慧,她只画自己内心的气象”为题,在喻慧看来,绘画是内心的一种传达,就像文字一样要表达出自己内心想的东西。

  对喻慧而言,绘画是一场自我的修行。“通过绘画可以不断地认识和了解自己,所达到的目的其实和诵经、念佛一样。条条道路通罗马,最后都能通往同一个精神彼岸,尽管修行的过程是孤独的、自我的。”

  读书是一个凝聚精神的过程

  喻慧说,读书是一个凝聚提炼的过程。

  20岁的时候,喜欢读小说,大量地入迷地读,像《安娜·卡列尼娜》这些名著都是那时候读的,那时候别人的故事特别能打动我,外出的时候总是抓一本《红楼梦》,随便从哪里都能读进去。30岁的时候喜欢读散文,散文里的思想和感悟给我启发,让我思考。到了40岁就喜欢读诗了,尤其是古诗,唐诗宋词,它们的形象和意境,言有尽而意无穷,你可以反复吟咏品味。现在更简单了,出门就抓一本字帖,看一个字的字形如何好看,为什么好看。

  当我们自己的内在单薄而无主见的时候,所要求的阅读物一般是需要有点刺激性的,兴奋点也是散的,年轻时,我们无不在面广量大的阅读中寻找自己。

  等自己的内在变饱满了,对于美的感受力变强了,那些刺激性强的东西就不再构成兴奋点了,甚至连刺激都不复存在了。

  而潜在的未知的美,因为需要凝聚起全部的精神去发现,故而对成熟的阅读者构成挑战。

  潜在的美不拘形式地隐藏着,需要我们同时保持开放松弛的心态和随时发现的机敏。

  喻慧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