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唱响“生态曲”答好“富民卷”

2017年06月22日 14:14:36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一只东台西瓜在香港卖到150港币,到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带动广大农民共圆致富梦;从“梦想BRT”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到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从电子信息产业零起步,到短短两年突破150亿元的裂变式发展……在这个全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土地上,东台发挥生态优势,扬己之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新理念:着力做好生态“大文章”  

    初夏的东台,从水韵灵动的里下河水乡,到广袤无垠的黄海之滨,处处苍翠,满目葱茏。良好生态是东台宝贵的家底、最大的优势。  

    生态是底色,发展是根本,产业选择是关键。“苏北发展座谈会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找准了定位,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推进生态富民的信心和决心。”在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看来,东台就是要用好和放大生态优势,积极做好生态经济文章,发展高端产业,引进高端人才,集聚高端要素,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近年来,东台抢抓沿江沿海战略叠加机遇,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主题,按照“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加速融入长三角,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好“生态+特色”文章,打造标识性的特色优势,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互动并进。  

    坚持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市场化、效益化”相结合,扎实推进“一片林”战略工程,新增成片林28600亩,改造提升25000亩,四旁植树160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2万亩,年内实现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8%。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不再“捡到篮里都是菜”,实现了从“引资”到“选资”的嬗变。持续深化“263”专项整治,取缔关闭砖瓦企业12家,关停并转化工企业7家。  

    以创建省人居环境奖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含“绿”量和含“金”量。在市区,128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一城三区”空间布局更加明晰;在镇区,大力推进安丰智造小镇、富安丝绸小镇、梁垛机电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高定位推进“一镇一园一特”建设,直接拉动地方居民收入水平高出全市近30%。  

    好生态是民生也是民意。如今,绿色生态成了东台的“金字招牌”,空气质量良好率常年保持在75%以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验收,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成功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上升到第32位。  

    新模式:现代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现在农民好福气,种田有机械,巧种收入稳,打工创业还能赚大钱。”富安镇沙岗村5组村民吴中勤的一句话,说出了许多农民兄弟的心声。今年48岁的吴中勤家春蚕收入超过3万元,女儿女婿自主创业,年收入也在一二十万元。  

    在东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储蓄多年列苏北第一、苏中上游水平。去年,农民人均收入19727元,比全省平均数高出2121元,农民人均储蓄达到5万元。  

    28万亩西瓜,年产值20亿元,面积、产量和产值全国领先;14.5万亩桑园年产鲜茧30万担,远销欧洲市场,年销售超3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高档生丝生产基地;青椒、韭菜等总面积120万亩次的十大蔬菜基地,产值40.8亿元,规模、产量和效益一直居全省第一;新街等地苗木年销售20多亿元,建成沿海地区最大的苗木基地。如今,“一只瓜”“一根丝”“一篮菜”“一棵树”已成为代表东台农业特色发展的四大品牌,品牌富民效应正在持续发酵,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农业合作社发展到2500多家,“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千家万户一起市场淘金。  

    “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安丰电商产业园、三仓现代农业电商示范园……”东台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井喷之势,不断涌现的农村电商平台在充分“接地气”中孕育全面小康的“财气”。目前东台已累计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16个、农产品网店近千家,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突破25亿元,获评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成功跻身全省农村电商“十强县”。  

    新业态:工业经济全面植入“智慧因子”  

    走进位于梁垛镇的临塔机电产业园的机电企业,只见一排排高端智能化设备整齐排列,高速运转,MES系统显示屏上,生产数据在实时跳动,呈现一派现代化大生产的繁忙景象。  

    短短数年时间,临塔机电产业园就成功孵化出江苏欧邦、江苏马步崎、江苏台邦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带动本地1800多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增加本地群众收入9000万元以上。  

    临塔机电产业园仅仅是东台发展新特产业的一个缩影。东台突出智慧引领和高端发展,瞄准“高轻新绿强”,构建“3+2+1”产业体系,成功招引一批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投资布局,着力构建绿色增长模式。“打包”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20条、支持服务业发展18条、支持科技创新12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10项措施、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引领全市6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奋力向产业中高端攀登、500多家规上企业提质增效。  

    在东台,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聚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新兴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装机容量突破1000兆瓦、占江苏省五分之一,沿海“蓝色经济带”初具规模;智慧产业蓬勃兴起,科技孵化、工业机器人、网商平台等新业态竞相发展,“智能化”“互联网化”已成为东台转型发展的强烈音符,产业的“新蓝海”正加快形成。  

    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工资待遇与苏南差距逐渐缩小,带动本土人才回归潮。东台新增就业岗位2万多个,职工平均月工资拉升900多元,实现居民、企业、财政“三个口袋”同步增长。  

    以新理念求新发展,以新技术聚实力,以新产品拓市场,东台工业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今年1-5月份完成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297.7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增长60%,规上企业增长面达63.7%,规上工业入库税金达5.5亿元、同比增长57.4%,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45.2%。  

    新路径:全域旅游收获“生态红利”  

    走遍城乡,水绕绿染,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好生态成为东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旅游成为富民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森林隧道、竹海光影、木屋群落、栈道观鸟”,这是倾倒无数游客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张万源介绍,景区占地6.8万亩,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4200个每立方厘米,成为华东地区知名的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节假日景区内宾馆一铺难求,周围的100多户民宿也是户户爆满。  

    东台深度挖掘和用好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3个、省美丽乡村12个、水美村庄14个。系统整合古镇古街、森林公园、滩涂湿地和美丽乡村等资源,精心打造“一林一城一街一村”四大核心景区,形成旅游产业“四核三板块”,实现林业经济、旅游经济和健康经济功能叠加。  

    从“卖树木”“卖蔬菜”走向“卖风景”,东台“林家乐”“漫时光”农旅休闲旅游红红火火。该市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条,建成湿地公园休闲疗养、三仓创意栽培、头灶创意农业、新街林家乐、五烈美丽田园等100多个休闲农业景点。  

  “到东台,森呼吸!”沿海生态游、历史人文游、美丽乡村游等特色线路成为旅游热点,也让广大市民分享到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更让东台的旅游产业风生水起。2016年接待游客342.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6%和35.6%。今年1-5月份,累计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同比增长34.1%,旅游业收入30亿元,同比增长53.9%。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