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过初恋的民歌,划小船采红菱~

2017年06月19日 14:29:11 | 来源:江苏综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得呀得郎有心,得呀得妹有情。就好像两角菱,从来不分离呀,我俩一条心……划着船儿到湖心呀,你看呀嘿看分明,一个你一个我,就好像两角菱。”

  这首民歌界的“小情歌”可谓传唱度极高,趣味盎然又甜蜜十足,一点不输《珊瑚海》《小酒窝》之类的KTV对唱金曲。它就是起源于南京高淳的爱情民歌《采红菱》。

  六月水乡,绵延数十里的河面,高淳美丽的姑娘轻轻用手上的木板,拨开层层碧绿的菱叶,采撷红菱。姑娘们唱着欢快的歌儿,采下的红菱好似哥哥的情谊,盛满了姑娘的心......

  在之前举行的“茉莉花开”江苏民歌大会上,陆川、陈星儿王谦、李畅畅带来了新编版本的《采红菱》,将通俗和民族唱法进行混搭,两两对唱,舞台呈现上设置了小船、红菱等,身临其境,甜蜜又清新。

  民歌界小清新,甜过初恋

  歌曲《采红菱》起源于南京高淳,歌曲以优美欢快的旋律,描写了青年男女在采菱角时的喜悦心情,他们一边采菱角,一边歌唱,表达自己的感情。

  最初的民歌《采红菱》只有女声调,后演变为男女对唱的形式。可考证的最早的演唱版本为刘韵、夏丹两人对唱版,后又有邓丽君、卓依婷、韩宝仪等人翻唱。

  1966年14岁,邓丽君凭着一首《采红菱》夺得台湾金马奖唱片公司歌唱比赛冠军,随后正式踏上职业歌坛。该曲还收录在邓丽君1968年10月1日发行的黑胶唱片《邓丽君之歌第九集》中。"采菱歌舞"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政治部前线歌舞团加工后,参加了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出于维也纳,演出获得了银奖,在维也纳轰动一时。

  小小菱角的风雅生活

  南朝梁武帝萧衍《江南弄》里写《采菱曲》“江南稚女珠腕绳,桂棹容与歌采菱”,唐朝白居易写“时唱一声新水调,谩人道是采菱歌”。陆游的《夜归诗》:“今年寒到江乡早,未及中秋见雁飞。八十老翁顽似铁,三更风雨采菱归。”陆翁八十高龄亲自划船采菱角半夜才归。

  歌曲和诗词中的红菱,是江苏人喜爱的食物,外形美观,色彩鲜艳,入口爽脆香甜。“菱”和“灵”同音,人们更是借红菱寄托了美好的愿望。

  《红楼梦》第三十七回有一节说:“袭人听说,便端过来两个盒子,先揭开一个,里面装的是红菱、鸡头两样鲜果……”这是说菱角可以当做鲜果来吃。在第三十九回又写道:“这个盒子里,方才舅太太那里送来的菱粉糕和鸡油卷儿,给奶奶姑娘们吃的。”这里说的菱角是做成了糕点来吃。

  民歌的光彩在于旋律在于意境,即使被不断翻唱,也保有着无法阻挡的魅力,更多人喜爱,更多人改编,更多人传唱,民歌就可以流行起来。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

  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

  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