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进:文学永远是在等待知音

2017年06月16日 17:48:0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朱苏进,祖籍淮安涟水,出生在南京,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编剧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编剧作家富豪榜上榜编剧。

  从作家到中国“金牌编剧”

  20世纪九十年代,朱苏进以一系列军旅小说成名文坛,如《射天狼》《接近于无限透明》《醉太平》等,他用充满激情的笔调,刻画了新一代军旅人物的光荣与梦想。当时与莫言、周涛并称新军旅作家“三剑客”。

  九十年代末,朱苏进开始涉足影视,摇身一变成为中国“金牌编剧”,推出《三国》《康熙王朝》《让子弹飞》等一系列叫好又卖座的影视作品。

  文学永远是在等待知音

  谈及在作家与编剧角色转换中的感受,朱苏进坦言:“写小说和写剧本需要不同的情怀。

  朱苏进在1996年以前写军事题材小说。1996年他因私事去上海,被朋友邀去参加由谢晋主持的文艺研讨会。会议结束后,谢导找他写《鸦片战争》的剧本。此后,朱苏进开始“转行”写影视剧本。

  “影视和文学属于不同类型,影视可以在同一时间覆盖整个社会,是一群人在做,一群人在看;文学永远是一对一,一杯茶、一盏灯、一个热被窝,是在等待知音。二者区别非常明显。”

  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影视剧本的创作,朱苏进最在意的是创作过程是否快乐,别人看他作品时是否快乐

  文学创作和下围棋的精神内涵一致

  除了创作,朱苏进最大的一个爱好就是下围棋。“年轻的时候,并不了解,成为一个职业创作者后,开始迷恋”。

  “围棋是另外一种宇宙结构,它简洁到这个程度,整个疆场只有两条线,一横一竖,路径无非是横竖的相加,所有棋子只有两个颜色,一黑,一白,是世界上最简洁的东西。”

  每当在写作中,遇到那些让人极度狂躁需要发泄或者休息的时候,朱苏进就靠玩电脑围棋游戏转移注意力,透透气。

  朱苏进认为,文学创作和下围棋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由此带来的刺激和快乐,也是一致的。

  朱苏进作品

  《惩罚》长篇小说

  《在一个夏令营里》长篇小说

  《射天狼》中篇小说

  《引而不发》中篇小说

  《凝眸》中篇小说

  《战后就结婚》中篇小说

  《第三只眼》中篇小说

  《轻轻地说》中篇小说

  《欲飞》中篇小说

  《两颗露珠》中篇小说

  《绝望中诞生》中篇小说

  《炮群》长篇小说

  《金色叶片》中篇小说

  《接近于无限透明》中篇小说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