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的民歌 田间地头,号子嘹亮

2017年06月16日 09:31:09 | 来源:江苏综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歌最动人的地方是质朴,是来源于劳动生活的直白,是扑面而来的泥土芬芳……

  江都民歌《撒趟子撩在外》是插秧、耘稻时的秧号子,是人们在栽秧过程中為了保持秧苗的整齐匀称,用一根丝线从田埂的一头牵到另一头、栽完一趟以后,将丝线撩过去,這就是《撒趟子撩在外》由来的说法之一。栽秧时领趟的既是栽秧能手,又是領唱高手,一人喝来众人和。

  1958年被改編为电影《布谷鸟又叫了》的插曲,80年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亚洲民歌。

  在前不久举办的江苏民歌大会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周金星演唱起这首《撒趟子撩在外》,更多了一份悠扬和劳动时的欢快。质朴的歌词,却有着缱绻的爱情,民歌也可以这么浪漫。 

  你也许不知道的扬州民歌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扬州民歌当属春秋时期的《渔父歌》相传是伍子胥逃离楚国投奔吴国时路过胥浦有渔父送他过江《渔父歌》就是渔父所唱的歌谣。流传较广的是江都公主刘细君所作的一首乐府诗《悲愁歌》。李白的《静夜思》相传是李白旅居扬州时创作的一首乐府诗。谱上曲调后这首诗就成为隋唐时期扬州民歌的代表作了。姜夔还写过一首闻名天下的《扬州慢》。

  ▲悲愁歌

  现行流传下来的古扬州民歌大都是明清时期的作品。清代小调《春调》《八段景》《虞美人》等为扬州民歌代表作,而现代代表作有《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数鸭蛋》《撒趟子撩在外》《杨柳青》《四季歌》等。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

  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

  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