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悠扬 江苏“国家级非遗民歌”传唱不息

2017年06月14日 22:28:46 | 来源:江苏综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歌是一切民族音乐最丰富的源泉。”——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过去,社会环境封闭,文化生活贫乏,山歌演唱是人们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

  而如今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的多元化、信息传播的现代化,让人们耳边回响的不仅是混合泥土的乡音,而是五湖四海的涛声。

  现在,我们想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山歌的历史底蕴让更多的人了解与传承,让曾经在我们脑中回荡的歌声再重新回到我们的耳边。

  作为民歌中独特的一部分,山歌,是人们在田野劳动或抒发情感时即兴演唱的歌曲。

  它的内容广泛、结构短小、曲调爽朗、情感质朴、 高亢 、节奏自由。 

  他们来自生活,来源于劳动场景,是真正的原生态!

  带着天然去雕饰的质朴,带着泥土的芬芳,他们代代相承,是亲切乡音,也是美丽乡愁。

  在江苏,不论是鱼米水乡还是大海边,都有着山歌的旋律,最具代表性有白茆山歌、海门山歌和河阳山歌等。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江苏民歌大会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宋卫香、省级非遗传承人徐雪元、吕杏英、沈建华等演唱了海门山歌《交关多》、白茆山歌《白茆塘上好风光》《舂米歌》和河阳山歌《莳秧歌》这些原汁原味的江苏的“国家级非遗民歌”,让观众领略到来自乡间地头原生态民歌的魅力。

  也是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一种温情和敬意,也期望用民歌传承文化,让非遗保护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

  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

  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