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青石小巷 品一品民间小调

2017年06月13日 18:46:01 | 来源:江苏综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人杰地灵,苏韵流芳。既有苏南的梦里水乡,唱不尽故乡的青瓦白墙;又有苏北的汉风华章,诉不完岁月的风雷激荡。

  不论是“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姑苏城,还是“玉人何处教吹箫”的广陵,都透着湿漉漉软绵绵的水气。“轻拢慢捻抹复挑”的琵琶声,诉说着历史上那些风流故事。

  下面,就一起来品一品苏州和扬州的民间小调:《小九连环》&《扬州小巷》。

  沉醉其中,梦中水乡今仍在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送人游吴》唐·杜荀鹤

  苏州一直是清雅幽静的水乡,也是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地方,这里的民间小调自带悠扬缠绵,再配上吴侬软语的软糯,让人轻易就能沉醉其中。

  到了苏州,不听弹词说不过去。一个弹词,却包含了说、噱、弹、唱,说的部分融合叙事与代言为一体,既有第三人称的表叙,又有第一人称的角色。于说法中现身,塑造各种人物,间以说书人的衬托、评点。2006年5月20日,苏州弹词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苏州弹词表演艺术家蔡小华在江苏民歌大会表演《小九连环》

  《小九连环》

  是苏州弹词里的一种表现形式。冠以“小”字 ,是和“大九连环 ”相对而言。曲调简短、轻巧 ,亲切而抒情 ,内容为小儿女玩耍九连环。下半首末 ,以“多罗子”为 特点 ,用连续不断的“得儿”声 ,由女演员作为小曲演唱 。 

  在前不久举办的江苏民歌大会上,南京市歌舞团的著名苏州弹词表演艺术家蔡小华,带来了经典的《小九连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声,配上绵软温柔的吴语,一幅水乡画卷缓缓展开。也不怪白居易说“江南旧游凡几处,就中最忆吴江隈”啦。

  不愿醒来,十年一觉扬州梦

  人生只爱扬州往,夹岸垂柳春气薰,自摘园花闲打扮,池边绿映水红裙。——《维扬竹枝词》清·黄慎

  瘦西湖上几明月?谁更桥穹深处寻。扬州也是一座留下了很多千古名篇的风雅古城。不仅有窈窕多姿的瘦西湖,还有有蔚为壮观的大明寺,有海内外称奇的琼花,还有很多风情古朴、犹如迷宫的小巷。

  扬州的小巷犹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东西南北,横竖曲折,密如蜘网,飘落着扬州的历史和人物的清香⋯⋯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小巷,串起了让人流连往返的古城扬州,也唤起了深深的乡情。

  相比吴语的软糯,扬州方言温柔中透着特有的“铿锵”和抑扬顿挫,唱成小曲自成一派。在民歌大会上,“梅花奖”得主李政成和葛瑞莲伉俪联袂演出《扬州小巷》,把观众带入了烟雨朦胧幽静曲折的青石小巷。如果再配上一杯清茶和扬州特色的茶点,岂不妙哉。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

  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

  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