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留香】当《数鸭蛋》原唱碰上天籁童声

2017年06月12日 17:43:57 | 来源:江苏综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一朵茉莉花,茉莉留香,醉了故乡,古老的土地又发新芽,这是一首永远的歌谣。”江苏的民歌数不胜数,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其中,童趣可爱的《数鸭蛋》也是十分精彩。

  81岁王兰英再唱《数鸭蛋》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江苏民歌大会上,已81岁高龄的高邮民歌国家级非遗产传承人王兰英也来到了现场,就是她把《数鸭蛋》这首歌唱红了全国。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60年前去北京演出《数鸭蛋》的情景,并现场唱起了这首歌。

  ▲王兰英

  1957年3月8日,王兰英 、夏国珍和龙秀鸾三个人到北京演唱,在北京演出成功之后,《数鸭蛋》一度成了当时热门的流行歌曲,唱响全国。

  据王兰英介绍,20世纪50年代,高邮中学教音乐的索兴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她演唱的儿童歌谣《鸭蛋号子》,觉得很有情趣。出于对民间音乐的热爱,他利用业余时间将其重新填词和编曲,运用泼辣而悠长的下河腔,破读的字音,惯用的拟声词、语气词等,使这首流传一百多年的歌谣更加活泼俏皮,诙谐风趣,朗朗上口。

  从高邮“王洛宾”索兴生前的回忆录中获悉,1956年,他将高邮武安乡民间传唱的《鸭蛋号子》填上四段新词,以歌唱高邮特产麻鸭和双黄蛋为主题,诞生了后来广为传唱的经典高邮民歌《数鸭蛋》。是他为《数鸭蛋》填了新词,赋予了《数鸭蛋》新的生命力。

  1993年《数鸭蛋》选入江苏省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音乐课本第七册,成为民间文艺的一朵奇葩。

  高邮是民歌之乡,说到高邮民歌,就不得不提及《数鸭蛋》,唱起《数鸭蛋》,就会想起高邮“王洛宾”索兴。 

  高邮“王洛宾”索兴

  ▲索兴 

  索兴,原名赵长荣,1924年出生于辽宁本溪。1944年,毕业于辽宁省本溪国民高等学校采矿冶金科;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淞沪战役。2010年2月24日在高邮仙逝,享年87岁。

  上世纪50年代初,索兴从省城南京来到高邮中学工作,2009年出版发行《高邮民歌》一书,书中收录改编了200多首高邮民歌,其中包括唱响全国的《数鸭蛋》。他也被誉为“高邮的王洛宾”、“高邮民歌之父”。

  新编《数鸭蛋》

  江苏民歌大会上的《数鸭蛋》最新版本是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彤改编创作的,历经了两个月的打磨和调整。说起为什么选择这首童谣,她表示江苏的民歌资源非常丰富,童声合唱也可以从中选择,这首歌充满童趣,小朋友也比较喜欢这样活泼的风格。这首改编曾经在紫金合唱节上获得优秀作品奖,并且成为了决赛团队备选曲目。本次民歌大会的版本,由仙林外国语学校小百灵合唱团演绎,可爱的童声演绎收获了现场一片掌声。

  ▲小百灵合唱团

  2007年10月1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高邮中国民歌之乡的荣誉称号。2008年6月14日,高邮民歌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旋律优美的《高邮西北乡》,到红色经典《送夫参军》,再到耳熟能详的《数鸭蛋》……高邮民歌从乡谣俚曲,唱到了现代音乐大厅。高邮民歌是高邮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的文化财富,它至今仍在乡间田野和城市街巷传唱着,彰显着民歌顽强的生命力。

  江苏民歌大会,让更多人了解民歌,民歌也可以流行起来。

  一曲熟悉的旋律,一首心动的歌谣; 一种质朴的情怀,一份共同的回忆。

  民歌之于江苏,是名片,是品牌,是形象;江苏之于民歌,是故乡,是土壤,是家园。

  让我们在江苏民歌的旋律中,体会永不落幕的乡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