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援救遇险同胞 无锡医生获表彰

2017年06月12日 16:54:43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上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王立人一行赴惠山区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彰在国外见义勇为的医院医生聂兴、会计彭正,为其发放见义勇为证书、奖金,并送上鲜花。境外见义勇为被认定表彰,在我省是首例。

  2月25日斯里兰卡时间21时许,正在斯里兰卡旅游的聂兴、彭正在酒店休息时,接到旅行团微信群消息称泳池有人溺水。两人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对溺水的同胞刘毅进行急救。聂兴当机立断先帮他清理干净嘴里异物,随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彭正在一旁帮助聂兴做好急救的辅助工作。历时约6分钟的急救后,刘毅恢复了微弱的呼吸。聂兴联系当地急救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并打车至医院协助当地医护人员对刘毅进行抢救,直至其病情稳定才返回。

  

  上图为救援现场图片

  由于行为发生在境外,取证工作难度很大。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会同惠山公安分局认真开展调查取证,反复核实事情经过,走访被救人、旅行团队友,查看事发现场救援视频,最终决定对聂兴、彭正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表彰。本报也曾对两人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聂兴对记者说:“人命关天,那时候什么都来不及多想,冲下去救人完全出于一种职业本能。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尊重生命、救死扶伤的理念早已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彭正虽然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但他也第一时间为聂兴打起了下手。他说:“当时聂兴在救人,作为他的同事,我当然要帮他做好基本的辅助工作,让急救更加顺利地进行。”

  

  王立人说,见义勇为、大爱无疆的精神在聂兴、彭正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值得全社会学习。下一步,全市各级见义勇为组织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见义勇为光荣、向英雄学习的浓厚氛围。同时,要通过表彰、奖励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来关心、参与见义勇为工作,鼓励更多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