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这些南通羽球健儿捧起过苏迪曼杯

2017年06月08日 16:30:2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 1989年首届苏迪曼杯在印度尼西亚举办以来,这项代表全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的大赛已经举办了 14 届,而中国队曾经 10次夺得苏迪曼杯,包括一个4连冠和一个 6连冠。在这 10 次获得冠军的历程中,留下不少南通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身影。

  第一位夺得苏迪曼杯冠军的南通健儿是葛菲。1995 年,葛菲和队友顾俊一起参加女双比赛,以 2:0战胜印尼队依丽莎、泽林,帮助中国队率先获得一分,这也是中国队首次捧起苏迪曼杯。1997年,葛菲第二次征战苏迪曼杯,先是在混双项目上和队友刘永一起以 2 :0 战胜金东文、罗景民,随后又在女双项目上和队友顾俊一起以 2:0 战胜韩国队的罗景民、金信英,一人帮助中国队独得两分,是中国队夺冠的功臣。1999 年,葛菲第三次参加苏迪曼杯,混双项目上和队友刘永以 0:2不敌丹麦队的约根森、克里斯滕森,但最终中国队战胜丹麦队,葛菲也第三次捧起了苏迪曼杯。

  第二位随队出征苏迪曼杯的南通健儿是赵婷婷。2003 年和 2005年的苏迪曼杯,她都位列中国队的大名单中。因中国队的提前失利和提前获胜,遗憾未能在女双比赛中亮相,不过她也因为 2005 年中国队的获胜,捧起了苏迪曼杯。

赵婷婷(前)

  第三位南通籍苏迪曼杯冠军成员是马晋。她一共参加了四次苏迪曼杯的比赛,2009 年,刚满 21 岁的马晋第一次参赛,在混双场次上搭档郑波获得了出场机会。2011 年、2013 年、2015 三届苏迪曼杯,马晋均以主力身份参赛,为国家队蝉联这项象征世界羽毛球整体实力的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16 年 11 月马晋退役,在谈到自己在职业生涯里印象最深的比赛时,马晋依然提到了苏迪曼杯 :“印象最深的是 2011年、2013 年两届苏迪曼杯,这两届苏杯赛半决赛、决赛等关键战役,我和徐晨均作为中国队混双选手出阵,而且几乎是打头阵。那几场关键比赛,我俩都赢了,为球队最终获胜奠定了基础。”四次苏迪曼杯征程,马晋共出场 11 次,包括 10 场混双,1 场女双,获得 10 胜 1 负的好成绩。她也不忘给师弟师妹们出谋划策,“我希望年轻运动员能够享受比赛,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要相信信自己训练中积累的东西,包括教练给予的战术指导,在场上千万

  不要犹豫。我会时刻地关注比赛的动态,给师弟师妹们加油助威。”

  其实,除了以上三位捧起过苏迪曼杯之外,第一位征战苏迪曼杯赛场的南通健儿是赵剑华。作运动员时,他曾两次参加苏迪曼杯,非常遗憾,都没拿到冠军。退役后,赵剑华曾作为央视的转播顾问出现在苏迪曼杯的赛场上,也算是以另一种方式为中国队做贡献。

  如今,石宇奇又入选了中国队征战苏迪曼杯的大名单,南通这座城市与苏迪曼杯的精彩故事将由他来续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