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技能大赛苏州拉开帷幕 传统技艺传承呼应现代技能创新

2017年06月07日 15:45:2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制作精美的木制桌椅、令人十指大动的烘培面点、绚丽多彩的潮流时装……当万千学子正奋战于高考战场的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技艺比拼盛大上演。 今天上午,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在苏州与上海分别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参赛人数227人,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外国选手151人,我国选手76人。

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技能类国际赛事,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模式,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组织相关赛事活动,将第44西点制作、烘焙等6个比赛项目,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选手应邀参赛。其中,23名中国选手中有5名来自江苏。

  令人感到惊喜和欣慰的是,本次大赛在苏州赛区特别设置了技能展演区,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优选集结了缂丝、宋锦、苏派盆景、发绣、面塑、剧装、茶叶制作、麦秸技艺等15个传统技艺展示项目,邀请了王金山、钱小萍、王继强、姚长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前来“坐镇”,首次将传统工艺带上国际技能竞赛的舞台,将传统技能与现代技能相互融合,诠释了传统技能的创新与传承,诠释了“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本次赛事轻松亲民、很接地气。大赛接轨国际办赛理念,采取了开放办赛模式,邀请中外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观摩比赛,现场参观技能展演和互动展示活动。竞赛区内集中设置了互动展示区,展出了苏州技师学院、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王森国际咖啡西餐西点学院、西安开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和赞助单位的作品,观众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接触和参与作品制作、操作等,拉近了观众与技能之间的距离。

  据承办方介绍,此次大赛旨在为今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练兵;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办赛能力,为上海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助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