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推出智能制造基金“组合拳”

2017年05月28日 14:12:51 |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日,新田鼎力的老总顾建新心情十分舒畅,新引进的德国舒特多轴数字化机床运行良好,完全解决了以往汽车零部件机加工次品率高的问题。

  “机器的购买由政府的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牵线,还补贴了总价的5%,相当实惠。”顾建新介绍的情况,是惠山利用产业基金扶持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生动一例。

  据悉,惠山已拥有华科大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3项“智造”基金,与一村资本共建的智能制造并购产业基金也将于近日启动。去年至今,作为该区“智造”基金的先行试点地区,惠山开发区投入4.3亿元,共吸引社会资本近19亿元,相当于用1元钱“撬动”了5.2元。

  今年年初,中车时代落户惠山开发区。这一由中车株洲所设立的智能装备公司,技术水准毋庸置疑,大量订单也随之而来,但也形成短期较大的流动资金压力。依托上个月新成立的1.88亿元华科大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中车时代及时获得了资金扶持用于引进新型智能机器人与研发计算机视觉与控制系统,今年预计可实现10亿元的产值。

  除此之外,基金孵化智能制造科创项目的步伐也没有落后。去年成立的黎曼机器人,主要承建惠山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制定机器人智能装备的标准化与产业化行业标准。“这类科创型企业都是轻资产企业,十分渴求资金,但往往因缺少担保导致融资困难。”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今年4月新成立的总规模为3亿元的“智造”担保基金为其提供了500万元的融资,并积极对接市场化创投机构,吸引了诸多风投对黎曼机器人进行追加注资。

  这些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在运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实现政府监管和市场运营的紧密结合。据了解,通过前期设立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开发区财政局监督基金的投资方向及根本制度的落实,利用市场化的基金管理团队,按照市场化原则、企业化运作方式选择所投资项目。遇有重大投资决策表决时,超过80%投票人赞成方可进行投资。

  目前,基金不良率为零,未发生一起违规操作,未发生一分钱的风险损失。开发区财政局局长姜友卓表示,基金的放大效应业内通行最高可至10倍左右,现阶段放大效应还未达到极限。随着申请企业的增多,目前基金的额度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正在与东旭光电等国内外知名优质资本进行洽谈,继续扩大智能制造基金辐射的企业范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