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离子风除霾 室内清风来

2017年05月25日 14:32: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极吸附,高效净化;这样的空气净化器为什么不用更换滤芯?海归女博士,放弃优厚生活回国创业,最艰难处把美国的房子卖掉,七年坚持她有哪些创业心得?

  现在,空气净化器几乎是家庭的标配,买一个空气净化器几千块,但是后续更换滤网或滤芯,一次就要几百块。但从硅谷归来的女博士章燕的空气净化器,不用更换滤芯,清洗一下就可以。她有什么核心技术?

  在这台依靠静电吸附灰霾的净化器中,空气依靠底部的螺旋风机,从下方三个侧面被吸入,经过立体循环风道过滤后,细菌等有害物被氧化杀灭,变成洁净空气从上面流出。它的主要净化部件由初效过滤网、发生极和收集极组成,初效过滤网是过滤大颗粒灰尘的,室内一般没有大粒灰尘,因此过滤网比较干净,而发生极后面的收集极就比较脏了。

  采用电极吸附原理除霾的净化器,不需要像传统滤网净化器那样定期更换滤网,只要每个月将收集极取出来用水洗净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大一笔费用。工程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系统的工作原理。

  产品工程师胡龙贤说,净化器的发生极会通电,之后会产生一个电场;在这个电场里面有三种现象。第一就是细菌会直接在高压种被杀死,第二就是甲醛直接被高压分解掉,第三就是颗粒物会被吸到收集极上。

  章燕的净化器,可以将重度污染的空气净化到pm2.5含量仅有8微克每立方米,达到了世卫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这样的机器家用和商用都可以。家用的净化器有着白色的百搭外形,简洁温馨,一旁的商务用机,则显得气质冷峻高端。

  机身前面的液晶屏,采用高精度PM2.5监测设备,能够实时显示室内PM2.5浓度,空气质量一目了然,绿色光环显示目前空气状况为优等。手机里安装上专属app后,在世界任何角落,人们都可以实时开关家中和办公室里的净化器。根据款式的不同,净化器价格从3300元到3900元不等,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不一样的绚丽外观。

  净化器节能表现也不错,6天内大约耗费1度电,产生电费0.5元。因为全部采用电极吸附的原理,工作状态下相对噪音很小,对降噪要求特别高的客户,还可以选择无风机的机型。

  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巧妙转化为创业项目,章燕的聪明和拼搏精神,可圈可点。其实,她走上创业路的过程,也经历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章燕,1976年生,江西南昌人,电子工程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2004年到2009年,先后在美国两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2009年回国创业,投入1200万元。2016年自主研发的空气净化器年销量5万台,年销售额过千万。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的章燕,其实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离子风技术的研究,离子风是通过电场驱动空气的流通,起到降温降噪作用。当时她和公司的伙伴们,正在给苹果电脑提供解决风扇噪音的方案。

  章燕说,当时把设备装到苹果电脑里面觉得非常完美,既没有声音又冷却了电脑。一个月之后,对方却把设备给退回了,原来里面有很多的灰尘。

  为了解决吸灰的问题,章燕和伙伴们又在六毫米的空间设置了自动清洁方案,全套系统造价要20多美元,苹果公司考虑到成本较高,最终放弃了这套解决方案。而章燕他们却歪打正着,设计出一套空气净化系统。

  2009年的时候,章燕和丈夫毅然辞去硅谷的高薪工作,回国创业。通过国家领军人才计划,章燕团队拿到了三年免费使用办公室的优惠和650万元的风险投资,加上她自己募集的资金,共计投入了1200万元。

  2012年底,章燕团队的第一台样机诞生,第一个客户是苏州纳米研究所,信心满满的时候,产品竟然遭到了大面积返修,章燕带领团队改进设计,不断提高净化器的品质。那时,PM2.5的概念还没有在国内普及,空气净化器市场接受度不高。章燕明白,对自己这种初创小企业来说,教育客户非常难,但她还是决定咬牙做下去。2013年底,章燕遭遇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章燕说,那是公司的账面上只剩下了40万元,如果产品再卖不出去的话,就将面临资金链断裂。另外,当初一同创业的其他合伙人要退出,需要回购他们手里的股份,这也需要资金。

  在内外交困的严峻时刻,经过和丈夫简短商议,章燕果断卖掉了美国的房子和车,把钱退给了合伙人,剩下的全部投入项目运营中。

  后来的事情,似乎应证了一句老话,否极泰来。2014年,随着一系列公众环境事件的爆发,大众的环保健康意识陡然被唤醒,章燕的空气净化器销量迎来了几何级地增长,她把这归结为自己的幸运。

  2015和2016两年,净化器的销量持续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代工厂逐渐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了,章燕就自己开设了独立加工厂,她在安徽租下了三层楼,总计15000平米的厂房,年产量最多可以达到20万台。

  真所谓祸兮福所倚,章燕历经了黎明前的黑暗,如今终于拥抱了成功。她说,搞科研的人也许都有点一根筋,无论身份如何转变,她热爱研发的心永远不变,未来她会持续不断推出更新更好玩的空气净化产品。

  在章燕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一款造型奇特的微型空气净化器。那么这款小设备,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跟随工程师,做了一个现场实验。

  记者戴上净化宝,工程师连接检测仪,准备测试。戴上净化宝之后,记者吸入的空气pm2.5含量从300下降到35微克每立方米,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就在网上销售一空。目前,章燕正在研发升级版。除了在天猫、京东等网站开设专卖店,章燕也在线下寻觅了很多供销商,帮助销售。

  春季和冬季是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旺季,为了缓和国内市场的不均衡,章燕在国外的知名众筹网站上展开众筹,把自己的产品打入了美国市场。

  远道而来的美国经销商与章燕签署了合作协议,预计今后在美国的每月销售量达到2000台以上。下一步,章燕还打算把净化器做成全透明的外壳,让里面吸附的灰霾一目了然。

  有人说,章燕是幸运的,投身净化器的创业项目,短短三年就遇到了行业飞速发展的大风口,似乎得来全不费工夫;但成功从来不只是幸运,身材娇小的她,骨子里充满了大刀阔斧的魄力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当初团队有二十多位博士一起为苹果提供解决方案被否决,只有她逆向思维,勇于转变思路,从而掌握了核心技术,这也成为她创业最大的优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