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给全省带来广泛影响:借势发展大会再造发展优势

2017年05月25日 09:33:1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发展大会已经落下帷幕,全省各地借大会东风,广拓“朋友圈”,广设合作平台,广蓄发展之势,筑梦江苏成为海内外江苏人的共同愿望。

  南通:打造全球通商的“温暖家园”

  承接江苏发展大会,南通召开2017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

  归乡人才中,“海外通商”引人注目。通商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突破10万人,特别是在非洲,通商涉足贸易、机电、房地产、园区建设、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等多行业,累计带动南通出口创汇达25亿美元,回乡投资项目达到300多个,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

  乘着江苏发展大会的东风,21日,通商总会在南通正式成立。22日,全球侨团“百团联盟”在南通启动。“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回乡通商表示,成立通商总会和“百团联盟”,就是要把海内外百万通商更好地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团结起来,汇聚起同心协力建设“两聚一高”新南通的强大力量。

  通商总会成为南通覆盖区域最广、联系通商最多、综合性最强、体量最大的商会组织。“大时代呼唤大担当,大体量应有大作为。”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希望通商总会牢记宗旨、主动作为,谱写好服务通商、引领通商、凝聚通商的新篇章,打造全球通商的“精神总部”和“温暖家园”。

  泰州:“家乡发展是大家共同的牵挂”

  从泰州黄桥老区走出去的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政府参事管欣,22日专门抽出时间到泰州考察企业。他认为,泰州汽车零部件已形成产业集群,今后还要花大力气转型升级,尤其要推动相关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向转型。他主动提出,罡阳公司可以输送一批技术骨干到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学习培训。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出生于泰兴的甘肃省江苏商会执行会长徐小山,在兰州运营老年公寓,有成熟的运作团队,希望能在家乡泰兴也投建一个养老项目。22日,他专程回乡拜访泰兴相关部门,考察宣堡银杏养生小镇,争取尽快与家乡达成合作。

  “我在国外介绍自己,总是说‘我是中国江苏泰州姜堰人’,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推介家乡。”海外华人美协共同主席、纽约中国画学会会长曹俊22日下午应邀走上泰州“百姓大学堂”。曹俊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向人们讲述了一个“泰州老乡”将中国画带出国门,一步步闯入世界艺术殿堂的故事。当天,他被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聘任为客座教授。

  “泰州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牵挂;泰州的繁荣,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泰州市市长史立军希望各位乡贤多为泰州发展建言献策,多为泰州引进项目、技术和人才。

  南京:广泛对接整合发展资源

  南京众多高校巧借江苏发展大会的东风,和与会校友开展了丰富的对接活动。

  南京大学21日在鼓楼校区知行楼思源厅与十余位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校友座谈,南京大学副校长薛海林在座谈会上说,发展大会让众多南大校友齐聚一堂,密切了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组织之间的关系,南大力争要在校友与母校之间实现更好的资源整合。

  东南大学26日将召开首届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中科院院士李建成等发展大会嘉宾将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以前也有校友回母校交流、演讲,但众多‘大拿’一次性回来交流还是首次。”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张树锦说,校友齐聚为学校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他透露,东大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微软副总裁沈向洋已与学校达成长期交流合作意向。

  无锡:最强“亲友圈”好项目给家乡

  江苏发展大会为无锡打造了阵容豪华的最强“亲友圈”。“老乡们”见证了无锡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更愿意为家乡产业强市出谋划策。

  21日上午,中美“惠泉康疗”项目在无锡惠山古镇进行合作签约。美国惠泉康业公司是该项目的主要合作商,公司董事长魏庆义也是美国杜克大学肿瘤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癌症预防研究。作为地地道道的无锡人,他说:“虽身在海外,但时刻牵挂着无锡。把好的项目带回家乡,一直是我的心愿。” 魏庆义说,无锡正大力推进实业发展,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能为全世界优秀人才提供发展舞台。

  大会期间,无锡达成近十个合作意向,中科院院士庄洪春联合中能国电集团,拟在无锡高新区投资雷电灾害防治项目;来自澳大利亚的杨宜南嘉宾有意参与无锡高端教育项目;美国的陶亮风嘉宾将组织美国商会企业,和无锡企业展开经贸项目对接。

  借力发展大会,无锡同时打造常态化交流平台,让无锡籍知名人士“回家看看”更为便利。

  扬州:家乡之约永不谢幕

  此次江苏发展大会扬州活动以“乡贤·乡音·乡情”为主题,让嘉宾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邀约热情。

  浓浓乡情激发了嘉宾们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的激情。“作为一名扬州人,为家乡教育出谋划策义不容辞。”美国旧金山硅谷高科技中心索菲亚大学校长李巧云建议,在扬州建设开放性的“茶馆大学”,用大数据、人工智能、VR和AR这样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打造一个开放的教育平台,让所有人24小时都能学习。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建议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将扬州旅游、美食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

  借助大会,扬州市政府与民生证券、苏北医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江苏里下河农科所与北京植物园等,现场达成并签约了多个合作项目,涵盖金融、农业、科技、医疗卫生、智能制造、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扬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让家乡之约永不谢幕,扬州活动不以项目签约为最终需求,该市今后还将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为海内外各领域扬州人、江苏人提供服务,共创合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