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为何“苏香”袭人 纪念品伴读书来揭秘

2017年05月23日 13:30:4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美江苏诗词集》和紫砂壶等大会纪念品

“苏人书事”展

  5月20日开幕的江苏发展大会上,海内外1200多位乡贤齐聚南京,纷纷对江苏“表白”点赞。

  你知道吗?为了让嘉宾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从接待到纪念品,到伴读图书,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的安排都特别精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会在嘉宾们下榻的房间里放置的伴读图书,都是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提供的。

  最浓“江苏味”,让嘉宾感觉很惊艳

  部分来宾接待、宣传、提供纪念品和伴读图书……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担了许多重要工作。“我们这次负责接待9位出版界的‘大牛’。”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一位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希望嘉宾们都能感受到“回家”的氛围。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给嘉宾们准备了一组纪念品,非常具有江苏特色,包括紫砂壶、《最美江苏诗词集》、纪念U盘、纪念封和邮册等。当这组纪念品呈现在嘉宾们面前时,最多的评价是“非常惊艳”“特别喜欢”,很多嘉宾对这组纪念品都是赞叹有加。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纪念品的设计和供应工作是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接的。

  怎样让小小的纪念品,承载起嘉宾们醇厚的乡愁?江苏新华发行集团销售总监孙刚介绍,这些纪念品原则上一定要能体现江苏的历史、文化等特色元素。江苏是文化大省,诗词集非常能体现江苏的文化特色和底蕴;产自宜兴的紫砂壶,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也非常能体现江苏传统文化特色。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组纪念品中,一个像书签的纪念U盘造型别致,吸引了不少嘉宾的注意。“U盘的造型设计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书签的造型。”孙刚说,在这个U盘中还有两段视频资料,一段是戏曲宣传片《汉风吴韵写新声》,一段是介绍江苏13市的宣传片《水韵江苏》。

  “诗词大会”形成作品集,受嘉宾热捧

  纪念品中,一本古色古香的线装书《最美江苏诗词集》让很多嘉宾爱不释手,很多嘉宾从中读出了乡音、乡愁和乡情。来自澳大利亚的嘉宾、著名小提琴家夏冰说:“大会准备得非常精心,我特别喜欢这本《最美江苏诗词集》。”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人类学系的教授周永明则表示,特别想把诗词集带回去,让孩子了解江苏的传统文化。

  早在今年3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承办的“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在南京启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个多月的时间,超过200万网友投票点赞。5月,活动完美收官,全网阅读量超过1000万。而嘉宾们手中的《最美江苏诗词集》,就是诗词大会的产品呈现。

  与普通的书籍不一样,《最美江苏诗词集》装帧古色古香。该书编辑张黎介绍说,这是一本纯手工宣纸制作的线装书,外面加函套,而函套用的是古典线装书最常用的宝蓝色,庄重朴素大方。

  7本书放床头,让嘉宾更了解家乡美

  《大美昆曲》《品园》《随园食单》《故乡的食物》《说江苏》《江苏读本》《书有书法》,在每位受邀嘉宾下榻的床头,都放置着这7本书,嘉宾们要是喜欢,还可以带回去细细品读,这么做也是为了让嘉宾更好地了解“家乡美”。7本书都是江苏人写的江苏事,囊括了方方面面,有介绍世界非遗昆曲的,有介绍江苏美食的,有从文化角度立体解读江苏的,非常全面。有的嘉宾翻看这7本书后,直言“江苏变化真的很大”。

  “这7本书是从众多的书籍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在5月15日之前拿到全部书单,然后第一时间准备好,并送到嘉宾们下榻的宾馆。“7本书中,《随园食单》是从北京调过来的,《说江苏》是紧急印制,直接从印刷厂运过来的……”

  除了嘉宾们床头的伴读图书外,在金陵饭店、东郊宾馆、钟山宾馆大堂、新华书店、凤凰书城、紫金山文化论坛,都推出“苏人书事”专题展。嘉宾们走到哪儿都能找到关于家乡的书籍。“这些书,嘉宾们要是喜欢,都可以带走,这对江苏也是一种流动的宣传。”

  现代快报推出电子号外,嘉宾感觉有创意

  由省委宣传部主管、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现代快报,对首届江苏发展大会推出了立体式、全覆盖的融媒体报道。在发展大会预热阶段,现代快报记者奔赴海内外采访,赴欧洲专访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赴美国专访了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次子贝建中,赴中国台湾专访了著名诗人余光中,同时还采访了省内外多位杰出的江苏人……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当天,现代快报更是推出电子号外,号外四联版专门选取了省委书记李强在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描绘江苏人精神特质的四句经典表述。号外一经推出,便在朋友圈狠狠刷屏,嘉宾们也纷纷转发,连称“好创意!”

  在大会开幕前及会议期间,现代快报南京鼓楼户外大屏、湖南路户外大屏以及全省各新华书店店内电子屏,滚动播出大会的宣传片及电子海报。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微信公众号,也为江苏发展大会特别推出了“苏人书事”系列报道。从丁肇中到李昌钰,从贝建中到吴为山……一期期的“苏人书事”让公众了解了江苏名人们的读书故事。

  此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还利用在伦敦和阿布扎比举行的书展,推广和宣传江苏发展大会,一些观众称赞:“这真是叫‘苏’香满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