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嘉宾专访:“大宅门香秀”谢兰与故乡镇江

2017年05月22日 18:16:46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是城市山林一首飞扬的田歌。”作为江苏发展大会专场文艺演出的助演嘉宾镇江人谢兰动情的说。当晚文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诗朗诵《我是故乡人》,其中著名演员谢兰就作为一位地道的镇江人,在舞台上向全世界发声。

1427230612.jpg

  这次返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的谢兰告诉记者,自从199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后,她偶尔因探亲返乡,但很少有机会到处逛一逛。这次回家,镇江的变化令她惊叹。特别是第一次去的镇江博物馆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古城镇江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故乡最大的财富。她也希望当地政府能在古街民屋、民俗文化等方面再下些功夫,因为只有这些才是真正属于这座城市的精神特质。

blob.png

  当年,陈宝国 、斯琴高娃主演的一部传奇大剧《大宅门》,那个俏皮、泼辣的抱狗丫头让人记忆深刻,时常能让人想起。

QQ截图20170517155119.jpg

  谢兰,出生在镇江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6岁练体操,18岁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图片1.jpg

  (北电90级合照,黄磊、谢兰)

  1994年,还在读大二的谢兰,参演了张国荣主演的电影《夜半歌声》,饰演片中歌剧女主角朱丽叶。

图片2.jpg

  2000年,《走过严冬》,述说了一个吸毒人员在自己的坚持以及妻子、朋友、警察的帮助下成功戒毒的故事。谢兰在片中饰演女一号,一个帮助丈夫成功戒毒的医生,并凭这个角色获得了第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

图片3.jpg

  2001年的《大宅门》让她被更多的观众所熟知、喜爱,其实,很多喜欢香秀的观众可能都叫不出她的名字。

  紧接着的2002年,她出演电视剧《雪白血红》中的女主角丁小丽,这次,她夺得了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受观众喜欢的女演员奖。

图片11.jpg

  2008年,谢兰迎来了一个阴郁怨恨、心机重重的的角色秦海岚。电视剧《心火》中,她把这个心理扭曲,为报复好友策划一系列疯狂举动的角色演的很是招人恨,甚至她去餐馆吃饭也会被人骂。一个苦情戏专家,让我们看到了她的另一面。

图片5.jpg

  前几年的电视剧《古村女人》,她又饰演一个乡村女人梁红英,那种用一生挑起两个家庭、侍奉三位老人、抚养四个孩子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她也凭借这个角色获得中国视协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金牛奖最佳女演员奖。

图片6.jpg

  谢兰塑造了很多角色,坏可以让你咬牙切齿,善可以让你泪流满面,俏皮的可以让你想看了一遍再一遍。

  一路走来,艰辛困苦没能阻止她的成功,她也因此获奖无数。

QQ截图20170517155700.jpg

QQ截图20170517155719.jpg

图片7.png

  翻开谢兰的微博,如今干练短发的形象,却显安宁、不跳脱,那些照片静似湖水承载着满满的幸福。真想知道拍照的是谁,好高超的水平,只是看着这些画面,就能让人心情平和,感念美好。

  而她的简介中写着这样一段话:爱旅行满世界游走,享受孤独却不寂寞,沉静在喧闹尘世,却能快乐由衷。深刻生命的意义,从此灿烂绽放!

  谢兰对家乡的感情甚笃。每有记者采访,她总要把镇江介绍一番:三山、白娘子传奇、香醋……在她心里,不管走到哪里,她都是镇江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