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吴为山倾情报桑梓

2017年05月21日 14:49:1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鼓舞》众人齐舞的造型显露雄壮之美。

  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江苏大剧院启幕,这里新亮相的两组雕塑作品《鼓舞》《戏韵》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据悉,《戏韵》和《鼓舞》由盐城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创作、捐赠。《鼓舞》立在江苏大剧院南门,表现了劳动人民表演安塞鼓时的生命力,造型各异的舞姿飘扬在红色舞带背景前,不仅是对鼓手们的呼应,更形成了有机整体。《戏韵》立在江苏大剧院北门,取材于“三娘教子”、“三击掌”和“赵氏孤儿”等传统经典剧目,在涟漪水波前,表现传统戏曲各式人物的青铜雕塑古韵悠长,彰显了回味不尽的人生百态。 

  △《戏韵》青铜雕塑演绎了传统戏剧经典故事。

  在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吴为山创作、捐赠的雕塑作品是一份游子对家乡的情意,也是对家乡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江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支持。两组作品一共23件,花费了吴为山很多心血,光《鼓舞》就花费了半年多时间。吴为山说,此次应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感受到了城市巨大的发展变化以及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一年前的江苏大剧院门前还是道路泥泞,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捐赠的雕塑作品也有机和大剧院融为一体。“通过艺术形式和艺术形象的表达和塑造,来表现积蓄在人们心灵中的巨大的能量”,雕塑自然融合在宛若长虹的大剧院建筑中,更融汇在江苏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中。 

  吴为山对江苏文化事业的发展十分关注。他表示,江苏可以用四个字表达——“人杰地灵”。江苏在对外文化交流,在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是显著的。“我认为,江苏发展大会也是江苏的一个新起点。通过这次大会可以感受到,江苏的明天会更美好,会是一个更加充满文化气息的明天,也会更好地融入‘中国梦’的理想图景当中。” 

  此次受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吴为山表示既荣幸又感动,“让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儿女回到江苏相聚,让他们一解乡愁,把自己的成果、经验、资源带回自己的家乡,这是一个创举。我相信,这会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共创未来的大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