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朱雀》是我偿还南京的感情债

2017年05月20日 20:37: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周诗婕 摄像/权廉程)

  《朱雀》里的南京城,《七声》里的南京人——葛亮曾经发愿在纸上留下南京,他做到了。

  考究的灰西装、一笑就陷下去的酒窝,葛亮有金陵的烟火气。

  在刚刚结束的江苏发展大会紫金文化论坛上,葛亮再次用字句致敬故乡。

  《朱雀》是我偿还家乡的感情债

  葛亮在紫金文化论坛上发言

  在紫金文化论坛上,作为江苏发展大会文化界的特邀嘉宾,葛亮作了题为“文化传统的文学传承与新变”的主旨演讲。谈到作品《朱雀》,他坦言,“朱雀是我偿还家乡的感情债”。在南京鼓楼四条巷成长,鼓楼附近的一草一木承载着葛亮最无忧的童年少年时光,“我是成人之后才去香港,南京对我是非常特别的存在。它的文化底蕴和城市气质是我创作的温床。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一直尝试用文字来回馈故乡”。葛亮尤其骄傲地提到,曾经有朋友真的拿着《朱雀》这本书游历南京,“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自豪和荣幸的事”。

  南大严谨求实的学风令我至今受用

  祖父是中央大学教授葛康俞,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中文系,葛亮与南京大学有着尤其特别的渊源。谈到南京大学,葛亮至今感念,“南大中文系对我,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从事写作,都有巨大的影响。在全国高校中,南京大学始终以严谨求实著称。南大的校风表达的是一种醇厚的心态,一种沉淀自我的愿望”。今天也是南京大学校庆,葛亮也在镜头前祝母校生日快乐。

  《琅琊榜》里有我对金陵的情愫

  笔尖是南京,牵挂也是南京。和海峡对岸的余光中一样,葛亮也在香港认真看完了以南京为背景的《琅琊榜》。“我在看《琅琊榜》的时候,实际上非常着意地去寻找中间有没有南京一些遗迹,有没有所谓的这个南朝四百八十寺。作为一个南京人,在历史的沉淀方面,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一种自豪感”。

  东方气质和精神是民族家国的稳定所在

  有积淀,但也要传承。在紫金文化论坛上,葛亮也和众多江苏文化名人一起分享了他对江苏文脉传承的观点。“中国美感是一种自我认识,和西方有所不同,东方人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中国作品具有中国人长期所自知的东方精神。中华名片进入西方人的视野当众,东方气质和精神也可以和西方文化对接,不仅仅在于语言,也是构造民族家国稳定的所在”。

       小彩蛋!最后,葛亮还为荔枝新闻留下墨宝——“金陵之美”。葛亮是否字如其人?明天我们将和很多嘉宾的明信片一起展示哦~期待(✿◡‿◡)

    葛亮在荔枝定制明信片上写下——“金陵之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