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汇聚众智 谋划江苏创新未来 “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精彩开讲 李强出席

2017年05月20日 19:00:5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江苏发展大会主论坛之一的“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在江苏大剧院精彩开讲。省委书记李强出席讲坛。

  江苏台记者黄蒙:聚群贤、筹众智、谋发展。今天的紫金山科技创新讲坛高朋满座,280多位大会嘉宾齐聚于此,为江苏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本届讲坛以“汇聚创新资源,建设科技强省”为主题,邀请8位国内外科技界知名人士做主题演讲: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分享了国际空间站AMS实验的最新成果,揭示了宇宙奥秘;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介绍了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技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吴柯带来了未来信息通信变化趋势的思考;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分享了大飞机研制的心路历程……在分享国际最新、最权威、最前沿的全球科技动态的同时,与会嘉宾也怀着故乡之情,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诚恳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说,轨道交通这个产业很大,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的建筑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江苏除了几个龙头企业,一些配套的铁路企业很多是民营的。要想打造一个大的轨道交通产业,还要综合规划布局,看看在江苏是否适合做整个综合的推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说,在信息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各个方面的布局之中,一定要重视新的技术、新的前沿,新的机遇,而这样新的机遇,离不开人工智能,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江苏省可以加大力度,更多的把这样一些新的领域推动起来。 

  展望新科技、释放新活力、打造新引擎。未来五年,江苏将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与会嘉宾对此予以高度肯定和评价。在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江苏应如何放大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进程?专家学者结合江苏实际给予问诊把脉。

  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所长程根宏说,基础科研的力量要加强支持,江苏对产业是非常支持的,但是同时实际上基础研究也是要加强,这样的话创新才能有源头。第二部分,怎么样把基础研究转化部分能够结合起来,这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苏州已经有700多家生物公司,但是还没有真正的国际一流的临床试验基地,所以怎么样去把它加强,让这些公司尽快的临床试验,这一系列的产业链,需要真正把它建起来的。

  省领导李小敏、王炯、樊金龙、周乃翔、阎立出席讲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黄蒙 李泽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