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文豪,竟然在邻居家的墙上写了首诗——《书湖阴先生壁》

2017年05月20日 19:52:18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徐涛朗诵、黄浩然解读的宋代名诗《书湖阴先生壁》↑↑↑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徐涛

  南京师范大学黄浩然副教授

  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解读:

  书湖阴先生壁》是王安石的一首七言绝句。王安石,介甫,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官拜宰相,推行熙宁变法,两次被罢免。晚年退居江宁,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南京,半山园。

  王安石的《书湖阴先生壁》是一首题壁诗,也就是题写于墙壁上的诗。湖阴先生一位隐士。王安石退居江宁时曾与他为邻,往来密切。本来有两首,是其中一首。

  全诗的一二两句“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写出了湖阴先生悠闲清静的生活。“茅檐代指庭院。一位隐士的庭院应该如何写才能别具一格呢?诗人从“无苔二字入手。大家知道,南京的气候适合青苔生长。另外,青苔总是生长在阴暗僻静的地方,杂草更难清除。诗人环视湖阴先生的庭院,连青苔都没有,这一切无疑得益于主人的“长扫”。“花木”或许是主人日常兴趣之所在,不但是亲手栽种,而且要分畦,也就是将田园分成一小块一小块进行培育,表明主人的花圃不仅品种丰富,而且整齐美观。

  主人庭院的悠闲清静固然令诗人欣喜不已,庭院外绿水青山的赏心悦目更令诗人陶醉其中。三四两句“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千古传诵的名句。诗人用一种拟人的手法来描写眼前的山水。弯弯曲曲一脉活水环绕着绿油油的田园,这在诗人看来就好像是在呵护着田园。而第四句“青”两字之前的“排闼更精妙绝伦。门前不远处的两座山青翠喜人,而且似乎要推开小门,青翠的山色送到面前,甚于让诗人有触手可及之感。与此同时,这两句诗也与主人的身份、形象相符。前面讲到,湖阴先生是一位茅檐长扫、花木自栽的隐士,他徜徉于一水、两山之间,一般人更能品味山水之美。山水有情,自然也与主人更加亲近。我想,这首诗已经达到了王安石赞叹前代诗人作品时所说的那种境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