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江苏发展大会 新华日报发表社论:锦绣江苏有您更精彩

2017年05月20日 07:37:20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今天,江苏发展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盛会,是属于所有江苏人的盛会。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题,海内外江苏乡贤跨越千山万水共赴一场美好之约。精英荟萃,群贤毕至。大会突出乡音乡情、交流互鉴,汇智聚力、创新共享,不仅分享昨天的江苏记忆,感知今天的江苏变化,更谋划明天的江苏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凝聚起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合力,对江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江苏发展,需要激发人才创造力。今天,江苏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蓝图,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人才的重要性。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人才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江苏文化底蕴深厚,科教发达,人才荟萃。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数量多、层次高,这是江苏的一大优势。举办江苏发展大会,就是要放眼全球聚人才,激发广大人才的创造力,充分释放江苏的“人才红利”。发展大会的LOGO“锦绣苏”,由一个个向上的“人”形,联接成繁体的“苏”字,生动诠释了大会“汇聚八方江苏英才,共谋江苏锦绣发展”的主旨。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对各类人才来说,江苏不仅是安放乡愁的故土,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通过举办发展大会,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在江苏追梦圆梦,让人才资源加快成为推动江苏发展的强大动能。

  江苏发展,需要建构平台凝聚力。一个地区发展转型的快慢,取决于高端要素集聚的速度;而高端要素的集聚,离不开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优势载体平台。传统意义上的载体平台,主要是各类园区。而今,各类博览会、交易会、展会、论坛等新载体平台的作用愈加凸显。举办江苏发展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沟通、联系、交流的优势平台,让更多名流乡贤关注家乡,建言献策。大会会期虽然短暂,但只要平台搭建起来,大会“永不落幕”。今后,大会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本次发展大会除举办江苏发展论坛之外,还创设了科技创新、工商峰会两个主论坛以及文化、传媒、教育、健康、金融等7个专题论坛。会后,各设区市和有关单位还将结合实际,组织与会嘉宾开展返乡考察、探亲访友、业务交流等特色活动。大会常设秘书处,实行短期集中活动与长期常态活动相结合,闭会期间仍然会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优势载体平台,就是投资环境的“放大器”、优质资源的“强磁场”。交流碰撞,合作分享,通过举办江苏发展大会,必将集聚起推动江苏发展的高端要素,让拳拳乡情转化为落地的成果,转化为造福桑梓的行动。

  江苏发展,需要强化生态竞争力。优良生态,也是核心竞争力。这个生态,不只是优美的自然生态、城乡环境,还包括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更有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人才、企业总是在追求最好的发展环境,哪里气候适宜、水草丰美,就飞向哪里。“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举办发展大会,就是要以此为契机,构建适合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让人才在江苏能够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我们要在全省营造尊重人才、推崇创业、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要以优化政府服务激发人才活力,让在江苏创业更简便、成本更低、风险更小。努力依托机制激活人才、依托产业吸引人才、依托平台聚集人才,在江苏打造一个“找资本、找技术、找市场、找圈子”最便利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家乡发展,是江苏人共同的期盼、共同的骄傲,更是共同的事业。江苏精彩,需要人人出力,一起努力。我们正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处在改革、创新、转型、开放的潮流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创江苏发展新优势,再创江苏发展新辉煌,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

  江苏未来,必将愈加精彩。江苏未来,有您更精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