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靠读书度过“减肥”的夜晚

2017年05月19日 22:15:46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若琳,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通,前中国女子跳水队队员。

  她4岁走上跳台,24岁退役,在20年的跳水生涯中,连续三届奥运会共摘得五枚金牌,是江苏籍运动员中当之无愧的奥运摘金王,也是中国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包揽10米跳台单双人两枚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卫冕10米跳台单双人项目。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若琳与刘蕙瑕摘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

  2016年10月19日,陈若琳因伤宣布退役,目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

  靠读书睡觉减轻饥饿感

  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一年,不满16岁的陈若琳遇到了一个难题——和体重问题作斗争。

  那时,她正值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都有所增长,为了继续保持完美的表现,她必须严格控制饮食,戒掉最爱吃的零食、奶油蛋糕和冰激凌。

  为了控制食欲,在无数个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夜晚,陈若琳只能靠看书、睡觉减轻饥饿感……

  陈若琳的爷爷唐诗告诉记者:“琳琳20岁时,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我一直告诉她要早日回到课堂学好文化知识,这样以后在社会上遇到困难也能像在赛场上一样昂首挺进。”

  除了跳水,陈若琳最喜欢的就是看书。“我家里到处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书。只要琳琳在家,洗手间里都得时常放着一本,以备不时之需。”说起孙女的这个“坏”习惯,唐诗笑了。

  陈若琳曾透露,她是作家明晓溪的粉丝,尤其爱她的《明若晓溪》、《泡沫之夏》、《第一夜的蔷薇》等书。此外,她还迷悬疑、推理的书籍,偶尔还会看看恐怖片,“比较容易投入,真的挺刺激、挺过瘾的。”

  “希望江苏再出几个陈若琳”

  退役后,陈若琳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修行政管理。对于为何选择管理学专业,陈若琳说:“以后主要想往运动队管理的方向发展。”

  毕业后会留在国家队发展,还是会回到江苏呢?陈若琳说,“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会为国家队帮忙,如果江苏队需要我,我肯定也会回去帮忙。希望江苏队可以多培养出几个陈若琳。”

  8月底,全运会就要进行了,对于师弟师妹们,陈若琳也是寄予厚望:“运动会得看心态,有的运动员心态不好,平时训练水平很高,但是到了比赛发挥不出来。我相信,我们江苏运动员可以很好地调整,希望他们在全运会上发挥好,为我们江苏多做些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