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嘉宾在宁集中参观考察 用智慧共谋江苏未来

2017年05月19日 21:46:40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没想到,刚下飞机回到南京,就收到了这份特别的礼物!”19日下午,走出牛首山,美国华裔教授专家协会会长姜镇英连连向记者感叹,佛顶宫的壮美景观和佛教文化艺术让他格外震撼和惊喜。

  图为嘉宾们在牛首山旅游文化区游览

  对不少像姜镇英这样去国多年的海外嘉宾来说,江苏发展大会主办方安排的南京之行,无疑是嘉宾们重新认识家乡的最好方式。

  19日,已经抵宁的参会嘉宾,分5路参观考察南京,感受家乡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崭新的城市风貌。其中,第一路:江苏产权交易中心—苏宁云商;第二路:夫子庙(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秦淮河);第三路:中山陵—南京博物院,第四路;牛首山旅游文化区,第五路;大报恩寺遗址—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

  家乡的变化,正在凸显创新与富民两个主题。交汇点记者注意到,这五路景点,古今交融,呈现了南京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古迹江南贡院、夫子庙、大报恩寺,又有自然与人文历史相结合的中山陵、牛首山,以及近几年新落成的南京博物院、老门东街区,以及代表江苏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地标——苏宁云商和产权交易中心。

  “像一场穿越之旅。”除了感受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嘉宾们而言,它更像一次寻找记忆的旅程。走在这些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让多年前成长、求学的足迹与当下的现实,严丝合缝地拼贴在一起。

  回归故乡,寻找当年的记忆轨迹

  一路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周海兵特别开心。他说自己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在原南京地质学校(后并入东南大学)上学,回家的时候,骑车从进香河路穿过中华门回到江宁,那个时候的老城南比较破旧。现在的老门东翻新了,特别好看,也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人气也很旺。

  作为33年前国家教委公费派出的留德博士,刘百宁来到“高考教室”激动不已:“这跟我们当初上学的时候一模一样,为国学习,其实这也是当代年轻人语言唤起的。”刘博士告诉我们,目前他正在研究物理“折叠法”333小时,让中文成为任何其他语言的“母语”,“2025年,可以研究成功。”

  在南京博物院参观时,日中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陈允陆感触颇多,仿佛又回到了他的学生时代。陈允陆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南师大求学,每两周都会来老南博临摹,南博对他的创作影响非常大。这些年,他带了很多江苏画家走出国门,接下来想把金陵画派艺术介绍到日本,让更多人感受到江苏艺术之美。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永久名誉会长、“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帅致若说,南京是他的家乡,每年都会回来,但一直没去过牛首山,“上次到牛首山来还是1981年读大学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我希望江苏的教育、出版业面向海外华人华侨,进一步走向世界。”

  惊奇无处不在,为这些新变化“点赞”

  苏宁云商吸引了不少工商界的嘉宾前来参观。在苏宁云商直播间,全流程数据监控管理实时显示当日新增会员数,商品结构、流量等。嘉宾们用 "amazing(惊奇)" 来形容他们的参观感受。

  图为嘉宾们来到苏宁云商参观

  加拿大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王海澄特地了解了苏宁的业态。他说,苏宁是江苏的名片、也是江苏的骄傲。说起苏商,王海澄认为,苏商在海外起步晚,但这些年后劲十足,比如苏商去年开始进军北美的航空领域。而加拿大第一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 " 中山大道 " 就是他的集团捐建的。“海外苏商尽管远离家乡,但对家乡情结很浓,每年都会举办家乡的春节晚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科技官刘锋在参观南博时说,很震撼,去过很多国家的博物馆,觉得南博的藏品尤其精彩。江苏发展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和很多江苏老乡们交流沟通。我来自高校,现在很多外国高校都希望能和江苏高校合作,说明我们的科研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

  在江苏产权交易中心,嘉宾们听取C919大飞机起飞模拟系统介绍,参观裸眼3D立体显示用液晶光学模组技术转移应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首席科学家徐建伟离开家乡20多年,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来产权交易中心参观。包括太阳能电池等新技术早前都是在日本发展,没想到这几年江苏科技技术发展如此迅速,不少科学研究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相信,很多新技术都会在家乡诞生、转化。”

  让更多人知道南京多了这些“美”

  挪威科技大学终身教授陈端和他的夫人赵春玫几个月前刚来过中山陵,他们为南京的变化感到高兴。赵春玫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出生在南京,成长在南京,上世纪90年代离开家乡。她说,原来家门口的绿阴很好,今天坐车出了中山门,一路到中山陵有三公里的陵园大道,两旁郁郁葱葱,很美,“希望能够把这样的绿色保留下去,海外的江苏人都可以回来看看,也希望更多人知道南京的美。”

  资料图

  旅美作家谢舒是南京人,1986 年就到了美国,今年是谢舒到美国的第 31 年。来到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谢舒很开心,她对明代永乐年间的青花瓷也很感兴趣,得知大报恩寺遗址这里曾用青花瓷铺设地砖,虽然不能亲眼看到当年盛况,但是能到遗址来看一看,也感到自己跟青花瓷更有亲近感。

  在牛首山佛顶宫的禅境大观,嘉宾们更是流连忘返。美国中文电视总裁蒋天龙感叹,这里太神奇了。不少嘉宾更表示,“要把这里推荐给国外的朋友。”

  “impress, surprise。” 美国华裔教授专家协会会长姜镇英说,牛首山把建筑、宗教和自然融合得非常巧妙。它既是崇高的,又是接地气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来过这里,离开以后就永远不会忘记这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要把今天考察见闻发到美国华裔教授专家网上,让更多的海外华人看到江苏和南京的发展。

  虽然只参观了牛首山三分之一的景点,近百位嘉宾依然很激动。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个时刻。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终身教授杨一奇就带了一个专业相机,他表示,听说牛首山是南京的新景点,又有着很深厚的历史渊源。

  “这里也代表了南京的新发展和新变化,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座城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