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费俊龙接受江苏卫视专访

2017年05月19日 13:55: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5年,随着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发射,费俊龙作为指挥长开始了中国航天第二次载人飞船飞行,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太空中的5天5夜,纵使离地350公里,费俊龙也忘不了牵在地球这端的一根线,相连的就是他的家乡昆山。作为航天英雄,费俊龙始终自豪,自己是个江苏人。

  ​费俊龙,江苏昆山人,空军特级飞行员,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费俊龙说,家乡对于自己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不管走到哪里,心中始终有家乡;家乡的山水、家乡的美食,始终在心中!

  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随神舟六号飞船和聂海胜一起踏入太空。点火发射、一二级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神州六号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13亿中国人的心。2005年10月17日凌晨4时33分,“神六”飞船成功着陆,完成了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在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中,费俊龙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他们出征苍穹,划出龙的轨迹……在颁奖现场,费俊龙说,驾升神舟六号飞船,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是最让我们感动的。

  费俊龙不知道,在家乡昆山,他的家人曾经彻夜未眠通宵守候,直到他安全落地。因为他的家人都知道,费俊龙从来报喜不报忧。费俊龙父亲费长宝说,甚至儿子要上天的时候,一家人根本就不知道。

  1965年5月,费俊龙出生在苏州昆山巴城镇一个叫阳澄湖的小村。这是费俊龙成长的地方,尽管已经离开了三十多年,但家乡的山水早已融入到了他的血液中。费俊龙总是说,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是他最大的骄傲。

  费俊龙说,江苏人非常睿智,也非常大胆心细,也敢于创新;故乡的这种精神对自己今后的事业影响很大。费俊龙说,自己很荣幸能够生长在江苏。

  为了弘扬费俊龙航天精神,在神六胜利升空那一年的12月,费俊龙曾经就读的昆山市巴城中学更名为昆山市费俊龙中学。走进学校,一眼便能看到费俊龙雕像,在雕像后面,是由“海浪”和“船帆”构成的“奋进”雕刻,一股催人向上的力量油然而生。而费俊龙对年轻人最大的期待,正是拼搏创新。

  费俊龙说,第一是要勇于创新,任何时候都不要停留,必须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第二是敢于拼搏,为了能够克服心理障碍或者是敢于直面未来的挑战,要敢于去拼;第三是敢于挑战,这样才能在今后人生当中,达到自己理想的境界。

  费俊龙中学校长胡祖光说,学校以费俊龙的名字命名;他追求创新的精神激励着学子努力学习。

  创新、拼搏,这些费俊龙嘴里的高频词汇,也正是“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灵魂。历史上,巴城镇走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巴解,将昆山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勇气宣告天下。而如今,昆山市蝉联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一,是昆山勇于创新文化秉性的展现。而能让费俊龙更加自豪的,就是越来越美、越来越好的家乡。

  最后,费俊龙写下了这样的寄语:祝江苏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江苏的父老乡亲们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