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南京是我故乡

2017年05月18日 19:02:2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丁肇中,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他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AMS实验的领导者,推动了世界实验物理的进步。不过您可能不知道,丁肇中与江苏的那份不解之缘,他是江苏荣誉公民,幼年在南京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在丁肇中心目中,南京就是他的故乡。

  丁肇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说,回到南京总能给自己一种心平气和的感觉;不像是在世界别处般匆匆忙忙。

  丁肇中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1976年,年仅40岁的他,发现了一种新的基本粒子,这种粒子的寿命等于其他任何粒子的一千倍,这就是“第4种夸克的束缚态”J粒子,他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94年以来,丁肇中开始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领导AMS实验,目的是寻找由反物质组成的宇宙和暗物质的来源。这是世界上首个,也是迄今唯一被批准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大型科学实验,总共汇集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600余位科学家。值得一提的是,东南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参加AMS实验的高校,并设有AMS数据处理中心,该中心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总量在AMS实验全球七个地区数据处理中心排行第一。

  丁肇中说,东南大学在研究团队里有很重要的贡献,东大的计算机系是非常好的,拥有很多很好的科学家。丁肇中说,研究中有三分之一的数据是在东南大学里模拟出来。

  1936年出生的丁肇中,幼年的生活充满着动荡。不过,在南京度过的时光,是他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1946年,丁肇中随家人来到南京,住在许府巷,就读于南昌路小学。丁肇中说,南京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地方,是文化荟萃书香传承的夫子庙。

  丁肇中回忆道,自己小时候对念书不是特别有兴趣,对相声、京剧、听人说书特别有兴趣。丁肇中说,小时候自己有很多时间在夫子庙里听人说书,自己对南京有非常好的印象。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丁肇中就多次来中国从事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努力促进国际物理学界同中国物理学家合作,培养顶尖物理学人才。2002年,在离开南京50多年后,丁肇中教授和夫人首次回到了南京。

  从童年、青年,直到今天,丁肇中和江苏结下了难解之缘。这位始终走在实验物理前沿的传奇科学家,心中从来没有忘记祖国这块土地,他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他崇高的科学理想,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的界限,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为之奉献,也让中国和江苏,成为了其中一部分。

  最后,丁肇中写下了这样的寄语:在南京有很好的印象,南京是我的故乡,祝福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去的成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