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加大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力度

2017年05月18日 15:25:32 |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我省各有关部门努力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省财政厅制定出台《关于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在省内投放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的金融机构,对增量贷款部分按不超过2.5‰的标准给予相应的贷款风险补偿。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扩面三年计划”,通过健全融资培育机制、完善利率定价机制、改善信用环境等措施,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结构优化和服务升级等目标。

  二是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转续贷方式创新试点。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贷款转续贷中“先还后贷”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我省自2014年起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参与试点的银行支持其小微企业客户全部或部分转续贷。至2016年末,全省已有4家城商行、62家农商行参与试点,累计为近万家小微企业办理1.4万笔贷款转续贷,为相关企业节省“过桥”资金近600亿元。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金融办等部门《关于建立小微企业转贷基金的指导意见》,支持各地组建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公司,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贷款周转难问题。

  三是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引导商业银行完善贷款期限管理和还本付息方式,鼓励省内银行推出“转期贷”“循环贷”等品种,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支持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发挥纳税信用的社会效应,实现“以税促贷”部分法人银行还试点探索与电商企业融合发展的业务模式,强化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端口前移”,发挥银行业信贷和电商企业商务信息优势,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融资产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