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最忆是水乡

2017年05月17日 19:00: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攀爬科学高峰的道路上,获得国际认可是每个科学家的梦想。出生于泰州兴化的科学家王存玉,凭借着在肿瘤学和口腔学方面的研究贡献,于2011年10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这是美国国家医学院30年来首次将院士称号授予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科学家。2013年12月,王存玉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今天,我们就来感受这位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和他的江苏情缘。

  王存玉,江苏泰州兴化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牙学院副院长。

  2017年4月,泰州兴化,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回乡祭祖,王存玉说:“我是加州大学王存玉,来自板桥故里兴化。当自己能在海外成家立业的时候,最让我魂系梦绕的,还是越来越美的家乡,我一直一直忘不了。”

  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存玉任牙学院副院长,口腔生物学和医学系主任、教授和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教授。教研相长,王存玉还在该校医学中心领导着一个独立实验室,实验室经常发表推动科学进程的新成果。1996年,王存玉发现了新的肿瘤细胞对放化疗的耐药机制,为抗癌药物开发奠定了重要基础,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十个重要发现之一。近期,王存玉团队在肿瘤干细胞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为封面论文,在今年5月的《细胞干细胞》杂志发表。

  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表示,人衰老的机理是什么?怎么防止衰老?怎么延长寿命?这是个挑战很大的问题,也是自己研究的新方向。

  由于在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2011年10月,王存玉教授被授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称号。2013年,他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有着中美双重院士头衔的王存玉教授,如今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他也希望更多来自江苏的年轻人,在科研道路上同行。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俊说,只要一有时间,王存玉教授都会飞到南京来,跟专家在一起,研究学科建设的一些规划、研究创新团队的一些实施计划。王存玉对一些非常有素质的、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专家,给予了非常多、孜孜不倦的细心的指导。

  兴化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豪和书画家辈出。熟悉王存玉的人都知道他喜欢艺术,他总说是兴化的文化滋养了他,家乡油菜花垛田里的'花'和'水',造就了他的性格和人生。每次回国,王存玉都会精挑细选一些关于家乡的字画,带回洛杉矶的家中。在王存玉看来,家乡的书画能给他带来科研的灵感,也是生活的慰藉。

  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说:“家里面兴化美好的回忆,自己设计了副对联。第一幅对联:湖上买鱼鱼最美,煮鱼便是湖中水。本来是一幅对子,是郑板桥写的。尽管人在洛杉矶,是没水的,但我看了这幅对子以后,就想到老家的水、想老家的鱼……白菜青盐粯子饭,瓦壶天水菊花茶,所以我每次看到后,人都非常平静,解了我思乡之情。”

  离开祖国二十多年,王存玉的梦里都是祖国;离开家乡三十多年,王存玉的心里全都是江苏。

  中美"双料"院士王存玉寄语江苏:“我是学医的嘛!这个角度来看,能有个很好的健康的身体,家乡人民不但是生活水平高、健康的质量也高,这是我最良好的祝愿。”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