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薄膜太阳能:打造高端光伏产业基地

2017年05月17日 10:39:31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5日,记者在亭湖经济开发区的紫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百余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自去年10月开工以来,始终按序时推进,目前1号厂房正在加紧建设,2号厂房主体完工,6层的综合办公楼也已封顶,正在砌墙。”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由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禾润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0亿元,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近8万平方米,新上生产线5条,引进业内先进设备,主要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致力于打造高端光伏产业基地,目前已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列为重点发展项目。

  “按推进计划表,项目今年9月就可以竣工,年底前投产,可形成年产500MW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年销售40亿元,纳税超亿元。”服务该项目的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刘平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区内外陆续上马了一批太阳能电池项目,那么紫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有何不同?“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同等条件下,综合发电能力比普通晶硅电池要高10%至20%,转换效率高3%,弱光天气下也可发电,将在商业、公用事业和住宅行业有较为广泛的应用。”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宁道出个中缘由。

  在项目现场,服务小组成员除了询问施工进度外,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线的采购进度。这段日子,各位小组成员就一直为这件事奔走,同有关部门和专业资质机构联系,鼓励企业技术团队赴上海太阳能光伏展 “取经”,并帮助企业与美、德等国家的业内企业就生产线采购、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洽谈对接。

  “之前对比考察过多个地方,是亭湖开发区鼓励创新创业的诚意和光电产业园的发展前景深深地打动了公司管理层。”谈及项目推进速度之快,该项目负责人陈军感触颇深,“自项目开工以来,开发区及区发改委等部门千方百计排忧解难,除了在项目启动前提前介入,主动帮办前期规划、用地手续外,还成立专门服务小组,创新建立契约式服务机制,签订服务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并帮助协调解决临时用水、电力增容等配套难题,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运营创造了条件。”

  “紫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拉动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对提升我区光电产业的发展层次具有突破意义,将吸引一批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成为园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开发区产业提升、转型提速、发展提效起到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刘平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