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布局“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

2017年05月16日 17:55:2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

  产业布局“一带一路”的开路先锋

  【人物名片】

  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曾多次当选全国、江苏科技先进工作者,省、市科技进步奖获得者,荣获中国光纤光缆30年风云人物、“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十大人物、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南通市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称号。

  【创新故事】

  最近,中天科技成功中标德国Tennet电力公司155kV海缆总包项目。至此,中天科技在手的总包工程项目超过8000万美元。海缆是技术要求最为严苛的产品,欧洲是全球风电最高端市场,而德国又是欧洲市场里最为高端的细分市场,这次中标不仅标志着中天海缆代表中国海底光电线缆制造最高水平,成功突破海缆国际竞争格局,全面崛起于国际高端市场,也标志着国际市场认可中天海缆为全价值链集成国际服务商。

  “产业向高端延伸,产能向国际挺进”,带领中天科技集团跻身于海缆国际俱乐部、驰骋“一带一路”上的探路人就是薛济萍。

  海底光缆市场一直由欧、美、日海缆企业垄断,进入发展中国家没有国际一流产品和总包服务,等于没有通行证。2008年,薛济萍决定用“中天制造”叩开“一带一路”上的高端市场。当时,美国一家海缆工程企业抛出“绣球”,但要求中天科技对111个技术文件逐一澄清,还需通过欧洲论证。薛济萍把苛刻的要求作为奋勇崛起的倒逼机制,将一项项任务细分到每一个责任人,形成设计、样品、制造、验证、再论证的“精细制造”体系。历时3年多攻关,中天科技终于拿回向美国阿拉斯加提供长度为160公里海底光缆的供货、运输、现场接头及现场安装总包服务项目,代表发展中国家第一个打进了美国市场。由此,中天科技的海缆大踏步挺进沙特等西亚、南亚国家。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站在产业高峰上,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工程总包最能体现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薛济萍推动产品出口的同时,加大科研投入,招引高端人才,向工程总承包延伸,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中天科技成立的专业总包团队,具备架空线路、陆地电缆、带电施工等综合项目的设计、投标及执行能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着力推进总包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在印度市场,中天科技成功夺得国家电网两个总包项目;在孟加拉市场,获得1.21亿海底电缆、架空线与变电站总包工程。

  “诚心诚意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才能取得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薛济萍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不去抢饭碗,而是根据产品输出国的环境要求,输出先进技术和贴心服务。马来西亚70%区域覆盖森林,很多地区松鼠危害严重,普通的电力光缆容易被松鼠破坏,中天科技研发防鼠用电力光缆,目前在线运营状况良好,客户非常满意。中天科技在乌兹别克斯坦创办的通信产品生产工厂,让当地人民获得数百个就业岗位。中天科技通过锂电池技术和光伏电站建设,替换传统火电,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居民的欢迎。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中天科技有业务合作的国家就达59个,覆盖率为92.19%。

  “光电传输网联世界,精细制造服务全球。”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定的践行者和探路人、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光电线缆制造企业的排头兵,薛济萍致力于开拓新兴市场,用先进制造技术牵手发展中国家一道做大经济蛋糕。有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没有港口,薛济萍布局成立中天亚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为内陆国家提供普通集装箱铁路运输及超尺寸货物的铁路车皮运输服务,最近他们为国内一家公司总承包的阿富汗一项电力工程建设不仅提供专项材料运输,还在清关、仓储、申请免税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

  “目前,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设有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印尼工厂,今后还将加快产能转移,预计2025年达到10个海外生产基地、20个海外分公司以及40个注册办事处。”薛济萍说。

  逐年增加海外投资,中天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为沿线国家加快发展安装了一台台发动机。2014年,中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占整体国际销售总额的53.35%,2015年比例增至60.84%,2016年占比跃增到68.37%。本报记者 杨新明

  公式

  一日不创新就会被淘汰

  走出去,到发展中国家打造新的增长点,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创新转型。市场千变万化,一日不创新就会被淘汰。越是发展一帆风顺,越要居安思危。立足长远谋划创新,要形成倒逼机制。科技创新、全员创新、管理创新,是中天发展的三部曲;自主创新、联合创新、战略创新,是中天发展的三大法宝。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向2025年实现1000亿产业规模奋进,中天科技不仅要瞅准创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集聚高端产业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研发团队,还要探索“源头创新”,把走出去的企业打造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引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