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河片区,这里“最泰州”

2017年05月16日 17:36:2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稻河、草河景观鸟瞰效果图。叶桂华供图

    近日,市规划局微信公众号“泰州规划”发布“泰州市稻河片区规划”一文,引发市民广泛关注。这个片区未来会是怎样的面貌?又会留下怎样的城市印迹?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局获悉,根据《泰州市稻河片区规划》最终研究成果,这块承载了古城泰州太多记忆的片区,未来将成为“最泰州”的生活社区、城北文化活动中心、特色民居风貌展示和旅游休闲文化区。

  在这一区域,传统涵东、文化五巷、时尚两河将串连成珠,构建这一片区的典型肌理,承载和保存最完整的城市记忆,形成开放、多元、动感的城市空间。

  自然形成历史悠久、格局保存完整、面积较大的传统生活社区

  稻河片区,承载了古城泰州最厚重的历史记忆。

  自汉初起,地处江淮两水交汇处的泰州,就成为淮盐自东向内陆转运的枢纽。自唐开元六年设海陵盐监,淮盐通过地域水系网,经由稻河、草河运至泰州城后,再经城河及周边水系运至运河。明洪武二十五年,稻河、草河上分筑东西两坝,由此城市商业中心开始北移,大量人口集聚,形成以两河为骨架、沿河发展的聚居地带。特别是与盐运、粮运直接相关的盐栈、过载行、粮行,从坝口向北过板桥到通仓桥,沿河分布于稻河两岸。后来,大批苏州民众迁来泰州,主要居住于打牛汪东侧,形成五巷,成为富户、名流等聚居地,多儿巷、新华巷、萧家巷、百岁巷等均为乡绅大户聚居地。在这里,也衍生出很多诗人文会雅集之地,如芸香诗社、温知女校、南社等。

  目前,稻河片区已形成涵东历史文化街区、五巷-涵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达67处之多,有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新发掘的位于头巷东侧的古井就有十余口。

  “稻河片区,自然形成了泰州历史悠久、格局保存完整、面积较大的传统生活社区,完整地保存了泰州城市发展真实可信的历史载体与传统居住形态。”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历史记忆厚重,将是未来泰州记忆的一个核心承载地。

  根据片区规划,稻河片区北至海阳西路至海阳东路,南至东进路,西至青年路,东至鼓楼路,总面积42.96公顷,规划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与塑造城市特色,重塑两河景观带及室外休闲系统,打造最美社区。

  以“最泰州”为核心理念,打造最文化、最时尚、最传统的城市元素

  此次稻河片区规划,由东南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院研究设计。该研究院一专家介绍,稻河片区在泰州城市发展历史中的作用突出,曾经改变了泰州城市发展的格局,特别是以东西两坝为中心的城市格局更是延续了近半个世纪,“这一片区规划,将以‘最泰州’为核心理念,打造最文化、最时尚、最传统的城市元素,进一步延续泰州城建历史,避免区域历史认同感的下滑,增强片区的活力和人气。”

  规划明确,稻河片区将打造传统涵东、文化五巷、时尚两河的主题特色。其中,传统涵东代表泰州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强调传统生活的原真性;文化五巷代表了传统的雅文化,突出文化传承、展示与体验;时尚两河代表时尚生活,引入现代元素,成为街区内最开放、最多元、最动感的空间。

  根据规划,涵东街区将塑造“宁静的小家碧玉”,结合四人医的医疗资源,利用传统民宅,形成小型的养生会所、健康生活馆、传统休闲茶馆、健康餐饮等情景休闲区;五巷将打造“雅致的大家风范”,以小型精品培训、国学馆、特色书店、特色文化主题店、咖啡、艺术工作室、艺术休闲为主题的文化品味区;两河中,稻河突出“开放、明媚、喧嚣”,草河突出“内敛、清新、宁和”,在规划主题休闲餐饮、老字号商铺、民居客栈等基础上,增加酒吧、婚场、小型特色零售、创意时尚与传统非物质文化结合等,形成时尚娱乐区。

  在景观特色的营造上,整个片区将形成春季唯美、夏季惬意、秋季明媚、冬季温暖的四季主题。

  片区规划提出,将稻河、草河打造成“最文艺”的河流。规划明确,控制稻河、草河周边建设,连通周边水系,结合市政管网改造,杜绝居民向河道内排放生活污水,使水质能达到三类标准。同时,恢复以块石整齐砌筑的垂直驳岸,并在沿河设置滨河步道,打通景观视线,设置表现两河历史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