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港企业联姻的“媒人”荣智权| 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5月16日 14:07:11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香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汇聚了众多的政商界巨擘。2017年三月底,无锡市在香港举办无锡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暨西港特区媒体推介见面会,荣智权、荣明棣等江苏籍著名企业家均到场,为家乡的发展助力。从2007年,荣智权开始担任香港无锡商会副会长,2013年又被选举为会长,这十年间,随着苏港两地的往来增多,如何更好的促成两地的合作是荣智权最关注的问题,而无锡对荣智权来说又有着特别的意味。

  荣智权是无锡荣氏家族的第三代企业家,现任南洋集团副常务理事、上海商业银行董事长,1948年荣智权跟随父亲荣鸿庆从上海举家搬迁至香港,创办了南洋纱厂,他们带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理念让这个纱厂在短时间内就初具规模。

  纺纱、面粉似乎是荣氏家族的一个标签,曾被称为“面粉大王”及“棉纱大王”的近代民族企业家荣宗敬正是荣智权的爷爷。当年荣宗敬与荣德生两兄弟生活奋斗过的无锡仍然流传着许多关于他们的故事。20世纪初,荣宗敬、荣德生的产业遍布全国,当时他们时善待工人、重视商标注册、频频运用促销手段,这在当年的中国无疑是非常前卫的做法,而对于事业保有一种开拓的决心和更宽广的视野也是荣智权从祖辈那里学习来的宝贵经验。

  上世纪80年代香港的经济快速增长,人力成本高企让荣智权不得不为自己的公司寻求转型之路。他说:“每一个时代需要每一种的想法因为时代在变的时候你的思想要变你的管理方法也要变。”转型之路并不容易,但却让荣氏企业更好的适应了新的时代。

  如今,无锡梅箕路一号的荣氏祖宅和梅园不仅保存完好,还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这些承载了荣智权家族记忆的一砖一瓦都让他无比怀念与向往。荣智权回忆:“梅园也是从前我们很大的花园每次回去都要走走见见我们家族的人无锡菜是最好的尤其是烧的排骨白鱼啊现在香港有的也有但是总觉得香港也有但是味道总归有些不同。”

  心怀家乡的荣智权从1991年起,在江南大学分别设立了“荣智权奖学金、奖教金”,鼓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辛劳付出的老师,时至今日已超过二十年。荣智权说:“江南大学是我的祖父和我的叔伯荣德生先生一起创立的所以和我们家族有着特别的关系所以我们要继续支持他。”当然,除了江南大学,荣氏家族还留给了无锡很多珍贵的礼物。

  荣智权的父亲荣鸿庆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却依然每天到公司上班,无论荣氏家族的人走到哪里,这种对于事业勤奋执着、对于家乡热爱感恩的家风依旧潜移默化与代代相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