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庄小威| 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5月16日 13:47:22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美国东北部马塞诸塞州的波士顿拥有众多的世界名校。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学无疑是其中最久负盛名的代表。这座诞生于1636年的高校,凭借几百年厚重积淀,吸引着全球的优秀人才。

  在美国波士顿牛津街12号的哈佛大学庄小威实验室里,由二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博士后组成的研究团队,正致力于开发先进光学成像的技术,将这些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研究,并对癌症,流感等疾病进行着研究。

  2006 年,庄小威实验室发明了基于单分子荧光检测的超高分辨率成像方法 STORM,将光学影像分辨率推进到纳米级,这对生命科学以及疾病研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而十几年前,这座以带头人庄小威命名的实验室正式成立时,她本人还不到30岁。

  被誉为天才的庄小威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市。1985年考入苏州中学中科大首届少年预备班。1987年,庄小威以高考状元成绩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由于在中科大做教授的父母工作繁忙,庄小威从一岁到五岁的童年时光是在如皋的爷爷奶奶家度过的。庄小威坦言,每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放假回老家。

  在最初的留学时光中,庄小威每周都会写信给父母,讲述她在美国的学习生活,以及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根据庄小威母亲朱仁芝回忆,庄小威很快就用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教授导师的青睐。

  1996年,年仅24岁的庄小威就获得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庄小威获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也是24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2012年庄小威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最年轻华人院士。201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5年,庄小威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接踵而至的成就背后不仅仅是天赋,还有敢于挑战的勇气和专注的毅力。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后,庄小威并没有选择“一帆风顺”地接受一些学校直接提供给她的教授职位,而是选择了到斯坦福大学师从朱棣文教授做博士后研究。她还甚至还出人意料地将研究领域转向了生物物理。但在最初,跨学科的研究带来的巨大挑战,令庄小威在最初的一两年时间没有研究成果。她说:“我想转是因为我觉得这个领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人对这个生命的认知是有很多很多就是说空白处能够填补这些空白的话,感觉也是一件就是说非常非常有回报的感觉,对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感觉,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庄小威实验室成功发明了达到纳米尺度的荧光成像分辨率STORM技术, 对超分辨光学显微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创造性的巨大贡献。STORM技术打破了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深入研究与应用提供了重要手段。她的物理根底还帮助她创造性地将带荧光的分子标记物附在病毒上。她领导的实验室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拍摄到单一感冒病毒如何影响一个细胞的过程。

  庄小威的专注精神,在苏州中学中科大首届少年预备班时,就已经表现出与众不同。她曾经的物理老师朱琳就说,庄小威对于题目一定是刨根问底、十分较真的。

  在苏州中学的校史馆里,庄小威的照片展示在杰出校友风采栏中。作为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庄小威已经成为母校的骄傲。而她本人也非常感恩学校老师培养了她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十九岁那年,庄小威就来到美国。人在海外二十多年,庄小威保持着对家乡如皋的思念。近年来回到如皋,她会感叹城市的飞速发展,而记忆的最深处,如皋依然保持着古朴亲切的模样。

  在怀念家乡的同时,它也不忘给江苏发展大会送祝福:“我是哈佛大学教授庄小威,我来自江苏省如皋市,我祝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特别祝愿江苏人民老家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