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优势】江苏装备制造业规模和效益全国领先

2017年05月15日 15:29:23 | 来源:大会组委会合作交流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智能制造装备。近年来,江苏省深入实施两化融合战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以装备产品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紧紧抓住智能制造过程中的感知、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突破新型传感、高精度运动控制、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等关键技术,大力推进智能仪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关键执行和传动零部件的开发和产业化,开发出中厚板钢结构焊接机器人成套设备、高效柔性节能型汽车装配物料输送系统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台套重大智能化装备。通过积极对接争取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和智能制造专项支持,顺利实施了徐工智能化焊接制造车间、常州五洋纺织智能化生产线、苏州三基铸造智能压铸岛、张家港新美星智能灌装生产线、南车戚墅堰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智能制造、丰东热处理无人化智能热处理工厂等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装备)项目,有力促进了我省智能制造装备的规模化应用。目前全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生产线、智能成套装备、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逐步完善,涌现出埃斯顿自动化、扬力集团、博众精工、天奇自动化、南瑞继保等一大批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排头兵企业。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围绕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集中组织突破高精密减速器、高档伺服系统、智能数控系统、在线远程诊断等具有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高性能数控金属切削与成型机床、多轴联动加工中心、柔性制造单元等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以及新型智能纺织机械、智能专用装备和精密智能仪器仪表、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智能化装备及关键部件,积极发展微纳机电系统(MEMS/NEMS)、微纳制造、巨系统制造等国际前瞻性极端制造技术和装备,推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化、链条化、规模化。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江苏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现已形成了以南京、常州为主体的轨道交通研发生产基地,门系统、城轨牵引与辅助电源系统、车辆内装饰等主要产品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中车浦镇公司是我国四大轨道客车制造企业之一,在动车车辆制造、机车检修和城市地铁制造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主产品城轨车辆自动门系统,国内市场份额已连续7年占据50%以上。康尼机电高速和安全门产品在纽约、旧金山地铁项目上得到全面应用,海外订单占公司销售的50%以上。在高铁列车安全门的国产化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25%以上。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产品已形成3大系列20多个品种,整车和零部件出口东南亚、委内瑞拉、美国、伊朗等国家和地区。戚机公司HXN5型内燃机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内燃机车市场占有率70%,转向架应用于阿尔斯通公司的上海地铁项目和庞巴迪的伦敦地铁项目。常州轨道车辆牵引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系统、中电南京14所恩瑞特公司的信号系统、南瑞集团的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熊猫集团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康尼机电的轨道门系统、今创集团的车辆内装饰系统等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重点突破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安全保障、智能化网络技术,大力发展高速动车组、地铁整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提升整车制造、传动系统、门系统、控制系统、售检票系统、检测系统、通信系统等研制水平,发展轨道交通大型施工和养护装备。促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国内外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总集成、总承包应用。

  航空航天装备。江苏航空装备在整机组装制造方面能力较弱,但航空装备领域科研资源丰富,配套产业发达,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飞机动力系统制造、机体制造、机载设备制造、航空地面设施制造等比较完备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以中航工业南京轻型航空动力、南京晨曦航空动力科技、中航工业蓝翔厂、丹阳精密合金厂,以及汇集透平叶片、永瀚科技、航亚科技等发动机关重件企业的无锡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为主体的航空动力系统产业链,以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江苏美龙航空部件、宜兴天鸟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为依托的航空机体制造产业链,以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研究中心、中电58所集成电路、28所航空管制系统、14所预警机雷达等为重点的航空机载设备产业链,以南京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通用轻型飞机制造企业为依托的整机组装制造产业链。南京、镇江、无锡等地都已形成良好的航空装备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参与国产大飞机、支线客机研制及产业化,突破新型航空材料、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液压系统、燃油系统、雷达系统、航空电子等关键核心技术。鼓励研制民用固定翼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等,力争实现中小型飞机整机制造技术的新突破。发展先进卫星遥感、通信、导航等技术,加快开发北斗导航接收、发送等关键设备和部件。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遥感数据自动化处理等核心基础软件,加快实现产业化。

  工程和农业机械。我省工程机械产业链较为完备,产品覆盖全部18个门类中的16大类,有近100个系列、500多个品种,形成了以徐州、常州为重点的产业集聚区。面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挑战,我省将继续巩固规模优势,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突破液压部件、传动部件、智能控制系统、配套动力系统等薄弱环节,提升自主研制配套能力。加快产品智能化升级换代,发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挖掘机、大吨位装载机和大型高等级路面摊铺机、盾构机、旋挖钻探机、建筑施工机械、搅拌设备、登机桥及现代物流装备、长距水平钻孔机、超大吨位汽车起重机、重型架桥机架梁机等。我省农机工业产品门类比较齐全,主要产品基本涵盖了农机工业的各个领域,培育了常柴集团、东风农机、正昌集团、牧羊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一体的产业链体系,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发展大功率拖拉机及其配套机具、多功能联合收割机等粮棉油糖作物全程作业装备、纤维与饲料和能源作物联合作业机具、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工程装备、大型喷灌机械、集约化畜牧养殖装备、稻谷原味加工成套装备、农产品保鲜储藏与加工包装机械设备等。加快发展半喂入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等产品,以及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园林和节水灌溉等领域所需的技术装备。

  机器人产业。经过多年培育,我省在机器人研发、产业化和集成应用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全省机器人研制企业超过50家,初步形成了机器人关键部件、本体集成制造和应用、专业化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埃斯顿、科沃斯、华恒、绿的、亿嘉和等一批国内知名的机器人整机与零部件品牌,以及一批专业化特征明显的中小型机器人创新企业。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等关键部件已初步实现自主生产,成功研制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大型构件机器人焊接系统、高速机器人智能化包装成套设备、重型桁架式机器手等一批首台套重大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在汽车、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食品、医疗、包装、仓储等领域,其中机器人在工程机械大型构件自动化焊接、汽车生产自动化装配线、全程自动化饮料包装、数字化仓储物流、变电站巡检等领域的应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南京、常州、徐州、无锡、苏州等地机器人产业集聚化特征已初步显现。此外,国际知名机器人厂商陆续在我省布点,安川电机在常州建造世界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工厂,发那科(FANUC)、NACHI不二越等日资企业陆续在苏建立生产基地,机器人产业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3D打印(增材制造)装备。近年来,我省在航空航天典型复杂结构件增材制造成型技术、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增材制造成型技术、高性能复杂金属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成套装备及核心器件、面向微零件和精密制造的三维微打印设计与成型技术、数字化高速微滴喷射三维打印成型技术、面向增材制造的三维扫描数据获取技术和软件设计技术、大型物体和实体建筑三维打印及高端成型装备研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培育了南京中科煜宸、宝岩自动化、无锡飞而康、江苏汉印机电、江苏永年激光、吴江中瑞机电等一批创新能力较为突出的增材制造企业,全省增材制造领域年专利申请量国内领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