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淮扬味道——松鼠鳜鱼

2017年05月14日 11:56:43 | 来源: 扬州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代《调鼎集》记载:“松鼠鱼,取(鱼季)鱼肚皮,去骨,拖蛋黄,炸黄,炸成松鼠式,油、酱烧"。此菜从创制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季鱼,即鳜鱼。古代的“松鼠鱼”是挂的蛋黄糊,而今天的“松鼠鱼”是拍干淀粉。古代的“松鼠鱼”是在炸后加“油、酱油烧”成的,今天则在炸好后直接将制好的卤汁浇上去。鱼去骨,在鱼肉上刻花纹,加调味稍腌后,拖上蛋黄糊,入热油锅嫩炸成熟后,浇上熬热的糖醋卤汁,形状似鼠,外脆里嫩,酸甜可口。

  “松鼠桂鱼”是淮扬菜肴中的代表作,在江南各地一直将其列作宴席上的上品佳肴,在海内外久享盛誉。当炸好的犹如“松鼠”的鳜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它便吱吱地“叫”起来,活像一只真松鼠

  这道菜有色有香,有味有形,俏皮的松鼠吃起来焦脆香嫩,甜酸鲜美,外形和味道配合默契让它在餐桌上得到极高的点击率。让人不禁发问鱼乎?松鼠乎?

  鳜鱼,又称桂鱼。它是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中的一种。鳜鱼肉质细嫩,刺少而肉多,味道鲜美,实为鱼中之佳品。唐朝诗人张志和在其《渔歌子》写下的著名诗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赞美的就是这种鱼。

  鳜鱼含有蛋白质、脂肪、少量维生素、钙、钾、镁、硒等营养元素,肉质细嫩,极易消化,对儿童、老人及体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来说,吃鳜鱼既能补虚,又不必担心消化困难,鳜鱼肉的热量不高,而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对于贪恋美味、想美容又怕肥胖的女士是极佳的选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