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撑起“解放心” 一汽锡柴入选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

2017年05月13日 14:18:46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信部公布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重型车用发动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榜上有名。作为全省仅有的两个、全市第一个成功获批的项目,一汽锡柴凸显设计领先、装备领先、管理领先的智能化工厂,成为企业获此殊荣的关键。 

  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是由工信部组织评选的极具含金量的项目。将聚焦制造关键环节,分类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试点示范。一汽解放锡柴重机部属于离散型智能制造试点。从2012年投产至今,一汽解放锡柴重机部大力建设国际领先的重型柴油机基地。现在,平均每120秒就有一台重型柴油机被生产出来,效率之高全国领先。

  在一汽锡柴的车间有着各式各样的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像图中这颗造型奇特的螺母就是内有玄机。它可以记录多达十几项产品信息,借由传感器进行读取,这一颗小小的螺母就能将整个工厂的智能化设备串联起来。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它的制造需要经过繁多的步骤,每一步都可能影响到最终的成品质量。传统的制造流程采用了人力登记纸标的方法,记载简单而且费时费力。现在,一颗数字螺母就可以记录2千字节的信息,不但数据更多更准,而且可以持续记录整个生产过程,大大提升制造效能。

  在车间的上方还可有看到这样的生产线总控制大屏。上面利用各种色块区分,表示产线各设备的状态,企业管理者对于整个产线的生产状态可以说是一目了然。 

  除了生产调度以外,大屏系统还可实现设备远程诊断,领先的设计使设备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了50%以上。遍布产线的各类线圈、传感器可以及时将零部件信息传递给下一道工序。借助机器人、助力机械手、桁架机械手以及制造执行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运行。主打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一汽锡柴的“解放心”实现对国内同行的绝对领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