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阁首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与父亲共同祝愿江苏发展大会

2017年05月13日 10:45:11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的母亲赵朱木兰是江苏淮安盱眙人,因此赵小兰和她的父亲——美国福茂公司董事长赵锡成对家乡一直怀有深厚感情。

  江苏发展大会筹备期间,淮安市委市政府专门向赵小兰发出邀请,市委主要领导委托盱眙县委主要领导专程赴美国热情相邀。赵小兰因公务无法回乡,便与父亲一起录制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代表家族致辞,表达对江苏发展的美好祝愿!

  美国现任交通部长赵小兰(中)与父亲赵锡成(右)


美国内阁首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父亲赵锡成致辞全文:

  我是赵锡成,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江苏淮安盱眙是我夫人赵朱木兰的故乡。非常感谢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先生的问候和对我们家族的关心。在此,我携女赵小兰并全家,向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愿江苏的未来更加美好!


  赵小兰:美国首位华裔女部长

  2016年11月末,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首位进入美国政府内阁的亚裔女性、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担任交通部部长。这么重要的岗位,特朗普为什么青睐一位华裔女性?

  赵小兰1953年生于台湾,父亲赵锡成是“华人船王”、美国福茂集团的创始人。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政治家,先后受到三任总统的赏识,是二战以来任期最久的劳工部长,也是13位“白宫学者”中最为年轻且唯一的华裔女性。 

  有人说,赵小兰已经是一个传奇了,然而她的母亲朱木兰更是传奇中的传奇!赵家姐妹六人都就读于常春藤院校,其中四位毕业于哈佛大学。有一次,老布什在白宫接见赵锡成夫妇和他们的6个女儿,特地对夫人提起,要向朱木兰学习。

  朱木兰:50岁读大学,她从没误过一堂课

  朱木兰性格温和,但又有主见。50岁那年,女儿们都已长大成人,朱木兰决心要上大学拿学位。她说:“跟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坐在一个教室,到同一个饭厅去吃饭,那种返老还童的感觉,真好!”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她选的是纽约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的硕士班,期限两年。两年的时间,朱木兰像个年轻的学生,从没有误过一堂课,甚至从未迟到过。

  朱木兰不赞成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古训。在这一点上,她认同女子要独立自强的开放理念,鼓励女儿们“要与人争,更要与自己争,争平等,争独立,不放弃,不退让。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一定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所以,赵家虽然是6千金,但个个不让须眉,学有专长,出自名校,晋身主流,各有建树,令白人社会刮目相看。2007年8月2日,朱木兰因患淋巴癌告别人世,享年77岁。

  母亲眷恋故乡淮安,赵小兰与父亲专程回乡寻根

  赵小兰在题为《平凡与伟大——献给我的母亲朱木兰》的文章里写道:“从我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她就成了我的母亲,我幸运地成为她的大女儿。许多年之后,她又相继成为我们姐妹六人的母亲。我叫小兰,就是源于母亲的名字。我是她的一部分,将传承她的血脉和精神,直至终生。”赵小兰对母亲的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2009年,父女俩专程来盱眙寻根问祖,赵小兰全家对母亲的家乡感念在心,对淮安给予的关心亦十分感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