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四十一期:南通文蛤

2017年05月12日 09:08:12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东抵黄海,南望长江,因为江海交汇的特殊位置,也让人们谈起这里的美食资源时,总离不开一个“鲜”字。南通人将自己的城市称为“鲜城”;在爱吃的人们眼中,南通也是一座“江鲜,海鲜,河鲜,天天有鲜;江鱼,海鱼,河鱼,天天有鱼的城市。在众多的鲜美食材中,有一样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鲜,那就是南通的“文蛤”。

  如果说南通的文蛤是天下第一鲜,那么南通最好的文蛤,就来自如东。

  得益于人们的保护和自然的馈赠,在今天,你一样可以和这里的先民一样,坐着牛车,一路向东,去辽阔富饶的沿海滩涂上体验一把被当地人称为“海上迪斯科”的采文蛤。

  期间,你需要手脚并用,在柔软、饱含着韧劲的滩涂上舞动着自己的身体,亲手采集那一个个鲜美的文蛤,让人们能以这样的方式更加接近美食诞生的起点。

  中天黄海大酒店厨师长陈小林表示采文蛤实际上是海边的渔民都会做的一个动作:“文蛤在沙里面,只要你两个腿站在上面人摇一摇踩一踩这个文蛤就慢慢的就上来了。”

  身为如东本地名厨的陈小林,每天都要和文蛤打交道。他自豪地说:“它(文蛤)既是主料又是辅料又可以做调料我们这里有个爆炒文蛤只要是我们南通人都吃过这道菜我们南通的天下第一鲜就是靠爆炒文蛤打出去的。”

  如东的文蛤,代表着南通天下第一鲜的最高水平,它可以变身为各种各样的美味,他们或是经典传统,或是热情似火。怎么烧,都无时无刻在向品尝到他们的客人们展示着如东文蛤那鲜到至极,又如此平易近人的存在感。

  文蛤是南通人的骄傲,它是家的味道,是家乡美食的代表,也是南通人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全城为鲜”最好的演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