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连续五年关注苏州端午

2017年05月11日 16:59:01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作为端午文化发源地和传承地之一,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央视戏曲频道来到姑苏区沧浪街道拍摄苏州端午宣传片,预计在端午前夕播出。

  记者了解到,这是央视连续第五年关注苏州端午,摄制组在盘门、胥门、桃园等辖区名胜古迹取景,除了拍摄包粽子、画钟馗、祭伍相、舞龙、小孩穿老虎衣、额头画“王”等苏州端午习俗,还展示了苏州特色的评弹、昆曲等非遗技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拍摄还有外国友人参与。在拍摄端午民俗的同时,还融入了昆曲、快板、京剧等传统戏曲曲艺元素,使得这些习俗的展示更加立体生动,体现了苏州地方南北融合的曲艺特色。此片也将成为一部关于苏州端午的宣传片。 

  沧浪街道的端午花式粽名气很响,从第十届到第十二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街道连续三年设置了花式粽制作和展示环节,激发市民们的创造热情。其中,在第十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上,沧浪街道发出“粽子征集令”,以284种花式粽成功冲击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获得“单场展出粽子品种最多”的认证。 

  端午节挂钟馗像是吴地特色习俗,按例端午正日将辟邪的钟馗像置于中堂,之后要悬挂一月左右。苏州林裕堂书画院院长韩仁兴在盘门水上舞台,挥毫泼墨绘钟馗。沧浪街道还请来上海戏曲学校的学生表演京剧《钟馗》。一个画,一个舞,钟馗的形象不仅跃然纸上,还立于镜头前,威风凛凛驱鬼镇邪的形象深入人心。 

  宣传片还展示了苏州的多种非遗技艺,比如:昆曲、评弹等。其中,评弹是苏州的“经典名片”,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此次在盘门景区的水城门,穿着青布衣、戴着斗笠的老船工在船尾摇着橹,在河中悠悠驶来,两位评弹演员坐在船头弹唱,弦索叮咚,吴侬软语声声入耳。此外,沧浪街道还请来四位外教参与拍摄,并请来伍子胥文化传承人方伟峰做导游。他们从胥门进入,再从胥门码头坐船,一路欣赏环古城河沿岸的风景,听方伟峰讲述伍子胥的故事。 

  盘门景区内的伍相祠是纪念伍子胥的庙宇,每年端午,伍氏后人都会聚集苏州,参加端午节当天伍相祠的祭祀仪式。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连续举办了十二年,而伍相祠祭祀成了固定环节也坚持了十二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