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湖鲜——洪泽湖大闸蟹

2017年05月11日 10:22:38 | 来源:淮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铁甲长戈死未忘,堆盘色相喜先尝”,在《红楼梦》螃蟹宴上,黛玉品蟹咏诗赞螃蟹乃人间美味。据史证,此蟹宴选的都是洪泽湖产的上等螃蟹。拥有洪泽湖缩写“H”字样商标的洪泽湖大闸蟹,有色艳、膏肥、肉香、微甜等特点,那它“横行霸道”闯荡世界是有什么资本呢?

  1、最佳的地理位置。每到入冬时节,大闸蟹在崇明岛等长江口咸淡水交接附近水域繁衍后代,蟹苗会溯着长江逆流而上,挑选适合自己生长发育的水生环境。洪泽湖与长江口最适宜的距离,正好是大闸蟹安家的首选,许多体质差的小蟹纷纷在长江上“夭折”,而能成功来到洪泽湖水域的大闸蟹都是身强体壮的精品。

  2、适宜的气候环境。洪泽湖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处中国南北气候主要分界线,属北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性地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季风气候特征显著,冬季主导风为东北风,夏季主导风为东南风;恰好的气温、日照时数、降水量等气候因素最适宜大闸蟹生长。

  3、苛刻的水质标准。洪泽湖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枢纽,是过水性湖泊,水体交换频繁,水域广、水源活、水质优,周围工业企业少,水质无污染,是京津地区重要水源地,它的水质检验标准要求高。

  4、优质的生长环境。洪泽湖浅水滩涂多,各类水生植物繁茂,适宜螃蟹在这里栖息、爬行、嬉戏;洪泽湖水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天然的螺蛳、贝类、鱼虾等水生动物84种,为螃蟹提供了天然饵料。这些自然条件决定洪泽湖大闸蟹体格健壮、口味香甜! 九月圆脐十月尖,农历十月后雄蟹黄白鲜肥,正是食蟹好时节。

  那么,我们在蒸煮洪泽湖大闸蟹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

  ●蒸煮洪泽湖大闸蟹时,捆绑大闸蟹的绳子不能解开,一定要凉水下锅,这样蟹腿才不易脱落。

  ●蒸大闸蟹的时候,一定要将大闸蟹壳朝下,肚子朝上,这样是为了不让大闸蟹体内营养流失,保持鲜度。

  ●在清蒸时,蟹面铺上紫苏叶,可保留鲜味,去除腥味。

  ●由于大闸蟹是在湖里生长的,为防止这些致病微生物侵入人体,在食用大闸蟹时一定要蒸熟煮透。根据洪泽湖大闸蟹的大小,在水烧开后再蒸煮10-15分钟为宜,肉已熟却不会过烂。  

  ●蒸煮洪泽大闸蟹过程中不宜开盖,要一次性蒸透,否则会影响蟹的口味;在蒸的过程中,可以将姜拍碎切丁放入醋中,等蒸熟后,便可沾醋食用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