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骏飞:既读黑格尔,又读咪蒙,你到底是谁呢?

2017年05月11日 09:26:50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骏飞非常重视阅读的重要性。他曾说:“读书更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对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滋养、哺育和陶冶。”

  杜骏飞,1965年出生于南京,为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创会会长,中国图书引文索引(CBKCI)新闻传播学科委员会成员,CSSCI来源集刊《中国网络传播研究》主编。

  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部级重点及特别委托项目十余项。出版《弥漫的传播》、《网络新闻学》、《深度报道原理》等15部专著,发表论文、学术评论近百篇。

  “逮到什么都读就不是读书人”

  在杜骏飞看来,对于高素质学生来说,从大学本科高年级开始,就要迅速超越博览群书这个泛读阶段。到了研究生时期,要特别强调拥有专业化的阅读,要有深度阅读。

  专业化阅读就是你要选定一个感兴趣的方向和领域。在这个领域做深度阅读,能够通晓前人在这个学科上所贡献的重要思想。深度阅读之后形成深度感受,然后做出自己的思想贡献。”杜骏飞说。

  他表示,成人也是这样,什么都读不合适。一个人天天既读黑格尔,也读韩寒,又读咪蒙,想想看,你到底是谁呢?逮到什么都读就不是读书人了,只不过是一个表演读书这一行为艺术的人。

  杜骏飞建议,年轻人读书应聚焦自己的事业领域,对目标知识做同心多元化扩展,并形成系统认识,”要识别真正有价值的关键书目,作深耕式的精读,且对核心知识应达到一定的阅读思考强度。不能浮光掠影,更不能孤陋寡闻。“

  有价值的知识都是精深的

  杜骏飞并不赞同当下“国民阅读率低”的说法。他认为,互联网时代,人们习惯于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获取知识、信息,而个人阅读时间资源是有限的,所以传统纸质书的阅读随之减少了。

  但青年一代对信息的占有欲变强了,竞争的焦虑使得他们不断尝试通过阅读来寻求信息资源,纾解生存竞争的恐慌,解决当下问题。每个人的总阅读量在不断增大,阅读类型也日渐广泛驳杂。

  杜骏飞说,真正的问题不是阅读率低,而是阅读质量降低,“碎片化”的浅阅读成为人们阅读活动的主轴。长期习惯于“浅阅读”的头脑,无法接受需要“深阅读”的文本。

  “真正有价值的知识都是精深的,没有高质量的阅读,不可能接触和抵达它们的内涵。”杜骏飞说。

  推荐书单

  《网络新闻学》

  推荐理由:本书既对网络新闻工作中的众多技术性问题作出了具体解答,又为新闻学理论思想在网络时代的演时贡献了可贵的创见。由于引征了不少重要的网络新闻学资料,本书还具有工具书的效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