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女排的男教头:访南通籍教练施海荣

2017年05月10日 17:24:1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77 年出生在南通启东的施海荣,今年刚好 40 周岁,作为江苏女排教练,不惑之年收到的最棒生日礼物莫过于江苏女排2016-2017 中国女排联赛冠军奖杯。这是江苏队首次夺冠,也是继上海、八一、天津、辽宁、广东恒大和浙江之后第七支冠军球队。在夺冠的热潮还未退下之际,施海荣接受了本刊独家专访,谈了他与排球的故事。

施海荣

  “我遗传了父母的高个子,小学在启东一所排球传统学校上,自然而然接触了排球。”施海荣小学二年级开始练球,因为球感好,体形佳,练了两年就进入了启东少体校。而后,从市体校到省体校,再从省体校到江苏男排,他的打球人生没有分岔路口,一路平坦。

  谈到运动员时获得过的成绩,他甚至记不太清楚,感觉那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1994 年江苏男排获得全国青年男排总冠军,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当时人才济济的江苏男排中,他是最为年轻的主攻手。作为主攻手,一般要求队员弹跳力强,拥有强劲的扣杀力,擅长强攻,善于突破对方的防御,精于扣调整球和各种战术球。施海荣打球善于用脑。1999 年,施海荣入选中国男排国家队,后作为主攻手参加了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代表国家队获得并列第五的成绩。四号位平拉开扣球是施海荣的看家本领,其速度为 0.7-0.8秒,堪称当时国内主攻速度之最。

江苏女排获2016-2017中国女排联赛冠军奖杯,前排右三为施海荣

  严重的膝伤让他在 2010 年选择了退役,但他并没有离开排球运动,他成为了江苏男排指导教练。退役前,他曾在中国女排当过陪打教练,2011 年 4 月,中国女排再次邀约他做陪打教练。对他来说,只要与排球有关,他都愿意尝试。甚至在退役的三年后,2013 年为了江苏男排,他再次披上战袍,参加全运会。他说,“那次比赛后,我左膝的伤和腰肌老伤都复发了,每场比赛完的固定节目就是到队医处报到。

  2015 年10月,施海荣正式加入江苏女排,成为教练,与主教练蔡斌一起,为江苏女排的夺冠之梦准备着。他说,“从中国男排助理教练到江苏女排教练,变化还是挺大的,训练女排在技术层面反复练习的时间长,我看似从北京回到南京,解决了与家人两地分居的问题,但实际情况是待在队里的时间变的更长了。”

训练是施海荣在江苏女排每日的工作

  每周训练6天,从早上 8:30 到下午 6:30,他几乎都待在队里。成为教练后,学习提升自己的教练水平是一方面,关心队员细微的变化也是工作之一。众所周知,江苏队大牌云集,有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选手,另有陈展、许若亚曾经入选过国家队,队里整体实力可见一斑。施海荣无不感慨地说,“这批球员人员配置整齐,身体素质佳,刻苦、自我要求高、接受能力强,都是今年能夺冠的重要因素,在加上蔡斌主教练的指导思想,冠军奖杯收入囊中也不觉意外。”谈到平时与队员的相处,他说:“沟通是最重要的,这批队员虽年轻但思想成熟,我们会像朋友一样相处。”

  作为南通人,谈到江苏队目前的两名南通籍队员 :自由人陈展和副攻手姜倩雯,施海荣不免多评价了几句。“陈展作为老将,比赛经验足,又刻苦训练,为联赛的夺冠立下了功劳,陈展在比赛中防守质量高,对球的掌控比较到位 ;姜倩雯在实力上稍弱,但是进步成长的速度很快。”

施海荣和女儿

  与施海荣对话,他声音洪亮、语调轻朗,感觉有极为开朗的个性,他却笑说,其实自己是内向的性格,当了教练后,接触的人和事多了,与人对话交流多了,性格都变化了。正所谓不惑之年,经历了许多,对未来更为清晰透彻,“我现在越来越喜爱排球了,我想我一辈子都会和它打交道了,排球就是我的生活,”他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