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与时间作对|江苏品牌记忆

2017年05月09日 18:51: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为了彰显江苏企业气质,凝聚江苏品牌力量,再创江苏品牌辉煌,荔枝新闻重点策划“江苏品牌记忆”系列,寻访企业匠人、追问企业初心,追忆江苏“老字号”品牌给一代代江苏人留下的时代印记。系列报道分为品牌追忆和深度专访两类,正在陆续推出。

  最近,“百雀羚”广告强势刷屏。很多童鞋都对其中一句“陪你与时间作对”感慨良多。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物品少,人们倾注的情长,十年只需要一份陪伴。

  南京熊猫电视机、盐城燕舞收录机、泰州春兰空调……当你怀旧的时候,你在怀念些什么?

  跟小苏一起走进江苏那些大名鼎鼎的家电品牌,寻找曾经的国货担当、美好时光~:)

  南京·熊猫电视机

  还记得这只吃着竹子的熊猫吗?

  那个年代没有LV、爱马仕,如果谁家拥有一台熊猫牌电视机那可是集体认证的“奢侈品”。

  1958年,南京无线电厂研制出省内最早的一台黑白电视机——熊猫牌电视机。

  1978年,熊猫牌电视机风靡全国市场。

  一到晚上,所有的大小朋友都会搬上小板凳,仪式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里的画面。

  家里有电视的那位,心里真是老骄傲了。

  这台电视机也成为人们看世界的最初窗口。

  即使是满屏幕的雪花,也依然看得开心。

  据说,当时征名还有一段小故事。南京无线电厂把“黄河”、“长江”、“云雀”、“熊猫”等候选的名字放在南京新街口商店的橱窗里,让老百姓自主投票选择。人们认为“熊猫”是国宝,“熊猫”牌的得票最多,于是1956年,“熊猫”商标诞生并在国际注册,成为中国电子工业在国际上第一个注册商标。

  如今,熊猫集团将在南京中山东路原址上崛起。

  这个曾经荣耀满身的老厂,正带着时代的记忆,继续向前奔跑。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

  听说父母那一辈秀恩爱的最好方式就是买一台小天鹅“爱妻号”洗衣机。

  比“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更浪漫的是:爱她,就送她小天鹅。

  如果你们家也有一台,那么证明你有一位温油的老爸。

  90年代,无锡小天鹅“爱妻号”洗衣机风靡全国——

  “全心全意小天鹅”这句广告语应该陪伴过很多人的童年。

  如今,这些洗衣机的年龄比80后还大。

  然而有些还在坚挺地服役,承担着家庭的重任——

  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做工质量,虽然当时的技术条件不高,各项测试标准也不是很系统,但是仅仅凭着做到最好的目标,产品就能如此优秀。

  双缸、滚筒、波轮……如今,洗衣机的品类越来越多,品牌也数不胜数。

  但无锡“小天鹅”依旧是洗衣机中的不老品牌。

  执着,让梦再次高飞,小天鹅全心全意33年。

  盐城·燕舞收录机

  还记得这款立体声收录机嘛?以前的摇滚青年都扛着这个逛街。

  穿着喇叭裤,花衬衫,一头爆炸头,戴着黑墨镜,拉风的不得了。

  而这个潮男潮女必备款收录机,就是来自盐城的燕舞牌。

  80年代中期,燕舞收录机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

  人们在看电视时,经常会看到一个头戴耳麦,模仿乐队鼓手打击架子鼓动作的年轻人,热情洋溢地高唱“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

  有统计称,仅1987年燕舞集团的广告支出就高达400万元。这对于改革开放初期阶段的中国市场和平民百姓来说,都可以看作是一笔天文数字。

  商场中常常出现一机难求的现象——

  不仅出镜率高,日常生活中,燕舞收录机也是美好的陪伴。

  至今仍有不少网友怀念着燕舞令人魂牵梦萦的广告,感慨着那个双卡录音机年代的美好时光。

  邓丽君的《小城故事》、苏小明的《军港之夜》、费玉清的《橄榄树》、程琳的《妈妈的吻》……歌声点亮了夜,燕舞温暖了梦乡。

  苏州·香雪海冰箱

  “名牌冰箱香雪海,美观大方更气派”,提起这句广告语,就能回想起一个年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苏州生产的香雪海冰箱是享誉全国的知名国货,也是苏州工业产品“四大名旦”之一。

  当时冰箱紧俏,光冰箱票就能卖到500多块钱一张。

  能够拥有一台香雪海冰箱,妥妥是“土豪”的象征。

  至今,仍有不少第一代香雪海冰箱在老苏州的家中服役。

  用了十几年从来没有修过,质量过硬口碑好。

  也许这就是我们都喜欢怀旧的原因吧。

  香雪海冰箱承载着老牌国货的荣耀,也清凉了无数小时候的夏天。

  泰州·春兰空调

  春兰空调在80年代末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在最辉煌的时期,它简直就成了空调的代名词,拥有40%的市场占有率。

  有经销商回忆道,2000年以前春兰空调是不愁卖的。1996年前后,想销售春兰空调的人都得在厂外排长队,那时卖一台春兰空调就能赚500元以上。

  在当时的工资水平之下,拥有一台春兰空调自然也是奢侈中的奢侈。

  所以,风靡全国的春兰空调广告语也灰常直白,“春兰空调,高层次的追求”。

  广告中关于爱情的表达更令人津津乐道。鲜花美酒、俊男靓女——春兰的风,荡开成功之路。春兰的情,架起幸福之桥。

  常州·红梅相机

  提起常州红梅牌相机,摄影界的发烧友应该无人不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州地产品牌“红梅”牌相机,曾经风靡大半个中国。在120到135的胶片时代,红梅堪称相机一霸。1988年,红梅相机年产量一度居全国第一。

  红梅相机的镜头下,流淌着的,是一个个光阴的故事。如今,红梅牌相机还是摄影爱好者的收藏佳品。当年一二十元买下的老相机,现在已经涨到千元左右。

  在电视剧中,它也是常常出现的复古道具——

  电视剧《红高粱》中的红梅HM-1相机

  电视剧《爱在春天》中的红梅相机

  你们爱的复古文艺范儿,父母那个时代早就有啦~

  徐州·月仙牌电风扇

  如今我们大爱的复古款电风扇也是80年代风靡的产品。

  80年代,驻徐海军4813工厂推出“月仙”牌落地式及台式电扇等风靡全国。

  仅1985年一年,4813工厂生产的各类电扇就有13.71万台。

  那个年代,社会上青年男女结婚均要两“仙”,一“仙”是指上海水仙牌洗衣机,另一“仙”即是徐州月仙牌电扇。

  如今很多老徐州家中的这款古董电扇仍然能吹能转。

  当年广为传诵的广告语“月仙牌电扇的名气是靠‘吹’出来的”现在仍旧适用!

  这样的品质才是国货担当嘛!  

      淮安·辉煌太阳能

  “取天上太阳,用人间辉煌”,这句广告语你一定听过。

  九十年代,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普及,洗澡更多靠太阳。

  而在太阳能热水器界,淮安辉煌牌绝对是佼佼者!

  每个晴天,集热管都在努力地吸收着阳光;“一开就有热水”,在那个年代又承载了多少人对家的向往。炎热的夏日,用温水换一身畅快清爽;寒冷的冬天,让热水温暖冰凉的脸庞。

  尽管时代变迁,品牌林立,但说到太阳能,淮安人还是认“辉煌”。

  南通·三元电视机

  在那个黑白电视的年代,南通三元电视机也是看世界的窗口。

  “三元电视,连中三元”——至今很多老南通对这句广告语都记忆尤深。

  有网友回忆,夏天的傍晚,常常早早地把三元牌电视机搬到门口,接上电源和天线,等着电视剧的开始。《西游记》《婉君》都是通过那台电视机收看,留下了无尽美好的回忆。

  扬州·百花牌收音机

  尽管如今很少有人购买收音机,但40年前,收音机可是结婚三大件之一。

  而扬州本地生产的百花牌收音机也蜚声全国,生产车间就在何园。

  不过收音机也不是说买就买,不仅得有钱,而且还得有票。

  1979年时,百花牌收音机已经卖到五十多元。要知道那个年代鸡蛋才三分钱一个,何园的门票也是三分钱一张,而当时一台收音机可以换近2000个鸡蛋。

  时光如逝,岁月如梭,如今收音机已经被各种网络app替代。你们家有这类老古董吗?

  这些有温度的物件是江苏人情感的维系,看到它们仿佛就能回想起曾经无忧无虑的时光。

  感激这些不老的品质担当,它们是陪我们与时间作对的最好信仰:)

  你的记忆中有哪些不得不说的物件?请在下方留言,一起丰富这关于江苏的品牌记忆吧。

  (感谢无锡、盐城、常州、扬州徐州、南通、淮安等市市委宣传部为本文提供资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