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生态资源禀赋 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 苏北五市: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2017年05月09日 19:23: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苏北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各自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如今的苏北,正遵循着这样的理念,在转型发展中凸显生态优势,努力建成惠及所有百姓的全面小康社会。

  在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村民邱永信正在加班加点打理他的网店生意。十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经营废旧塑料加工的大户,但废旧塑料加工污染重,收益也逐年下降,这让邱永信动起了转行的念头,2008年,他开始在网上销售家具,电商利润很快就超过了塑料加工利润,去年,网店销售额达到3000万。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村民邱永信说,电子贸易与塑料对比,效益翻十倍,而且还带动了我们全村500多户村民发家致富。

  在耿车镇,从废旧塑料加工转行电商的农民还有2000多户。近年来,当地政府先后投入数千万,对水、气、土壤污染进行整治,同时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如今,耿车已经从过去遍地垃圾的"废品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镇",2016年,网络交易额近20亿元,年交易额500万以上的网点有120余家。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大众村村民周小龙说,和之前做废旧塑料相比,村民的收入有增长,估计一个月可以增加两三万的收入,而且环境好了很多,村民的工作环境也很舒心。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党委书记徐光良告诉记者,现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耿车镇出现了耿车蓝,河水清了,东沙河、西沙河也有鱼了,镇子里也有绿化了。 

  生态是苏北地区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深厚的底蕴。跳出"先污染后治理"传统发展模式的苏北五市,正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将生态融入产业发展。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迎来15万游人。流连其中的八方游客可能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徐州面积最大、沉降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地。经过因地制宜的修复,过去的一片"灰头土脸"化作了"绿意盎然",也催生了旅游的发展。

  徐州市潘安湖湿地公园总经理胡昌龙说,2017年1-4月份累计接待游客是120万人次。同期增长35.8%。

  优美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影响力,也带来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聚,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苏北大地蓬勃发展。坐落于盐城的中国环保科技城,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雾霾治理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在淮安的国家级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园,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半导体芯片从这里走向世界。连云港先后开通"连新亚"、"连新欧"、"徐州-中亚"等国际货运班列,有力推动了国际物流合作。

  2016年,苏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服务业增加值达81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0%,占GDP比重达到45%,比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夏敬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