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小霞:励志创业的“铁娘子”

2017年05月09日 15:55:05 | 来源:中国盐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获盐城市优秀返乡项目评选活动三等奖,同年又被评为盐城市“巾帼创业明星”,并授予盐城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盐都区团委表彰为“盐都区十大返乡创业青年”……她是一名退役女军人,也是一名创业“铁娘子”,更是一名“慈善家”——她就是盐都区大地红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嵇小霞。

  励志创业,彰显别样军人情怀

  嵇小霞200012月参军服役,2005年退伍后被安排在公路收费站工作,不久便辞职创业。2011年,她组建郭猛镇大地红专业合作社,经过3年努力,合作社草莓产品成功进驻盐城市区永辉等大型超市,并以绿色、纯天然的品质,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嵇小霞不忘社会责任,吸纳残疾人入社打工,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彰显别样的军人情怀。

  想当初退伍回来在公路收费站工作,人们都羡慕她收入稳定、工作轻松,然而她却毅然辞职,只身到无锡去闯荡。父亲理解她内心深处的创业情结,打电话给嵇小霞,说家乡的草莓种植搞得不错,让她回来看看。没想到回乡考察的嵇小霞很快接手一个经营不善的大棚种植基地,投资百万元种植草莓。她将合作社起名“大地红”,因为她喜欢“大地红”这个响亮的名字,希望在家乡这片红火的土地上体现军人本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强化学习,借助科技引领绿色农业

  嵇小霞创办的盐都大地红水果专业合作社,面积近200亩,拥有大棚80多个,主要种植香瓜、草莓等水果。为了让合作社借助科技提升效益,她以高薪聘请两位技术人员,选种、培垅、育苗、种植,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为了提升管理水平,她积极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并学以致用,采取“一年水稻种植、一年草莓育苗”的循环方式,成功改良土壤的品质。她种植的草莓一律选用进口复合肥和碘肥等有机肥作为营养成分原料,并使用滴灌、喷灌、遮阳膜等高新科技,既绿色环保,又保证果品的无公害、无污染。

  通过3年的努力,大地红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草莓,以其绿色、纯天然的品质,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不但成功进驻盐城市区永辉等大型超市,还走出江苏,闯进上海、南京、济南等地大型超市。

  心怀感恩,为百姓脱贫搭建桥梁

  在加快自我发展的同时,嵇小霞不仅吸纳残疾人到合作社打工,还大力扶持残疾人家庭种植草莓,帮助他们学习专业种植技术,竭尽全力为残疾人家庭搭建脱贫致富的桥梁,在嵇小霞合作社打零工的残疾人,平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在扩大规模、增加品种的同时,嵇小霞还让周边村民直接参与草莓种植,吸纳他们加入合作社,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种植经验和技术。如今,嵇小霞的大地红水果专业合作社是盐都区“帮扶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先后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他们脱贫致富搭建了桥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