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费俊龙:离乡30多年,家乡始终在心底最深处

2017年05月09日 09:00:50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随神舟六号飞船和聂海胜一起踏入天空展开为期五天的中国航天第二次载人飞船飞行,对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无论飞得多高,走得多远,在费俊龙的心中始终有一根无形的线拉扯着他,线的那头就是他的家乡——江苏昆山。

  说起江苏,费俊龙总是满脸骄傲,他说:“这些年,江苏发展地很快,作为家乡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虽然现在信息传播也很快,费俊龙依旧日夜牵挂着家乡。每次看电视,不管是路过还是有意识的,他都会选择看看江苏的新闻。“哪怕是隔着电视,看一眼家乡的山水,江南的风貌,也总觉得能闻到家乡的气息。出来30多年了,这份情始终在心底最深处。”

  那时候的小桥流水,是他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费俊龙,1965年5月出生于苏州昆山,1982年6月入伍,毕业于空军第五飞行学院。现为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费俊龙曾任空军某飞行学院飞行技术检查员,飞过歼教五等机型,安全飞行1790小时,为空军特级飞行员。

  上学时期的费俊龙,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且喜爱绘画,因此深受老师喜欢。费俊龙经常帮忙出黑板报和校刊,那时候,巴城的水和小桥就是费俊龙最好的素材,也是他记忆中最美的风景画。说起家乡,费俊龙的眼光总会下意识地看向远方,好像家乡就在他视线的尽头。

  在费俊龙的印象中,昆山巴城的桥大多都是小而精的。费俊龙说:“我上次回去,看见有两条石桥呈直角,石桥上面还雕着图案,非常别致。”巴城还有条老街,下水孔都是石头凿出来的,非常好看,费俊龙也一直记在心里:“那时候,我每天上学放学都会经过、都会看到,那真是我小时候的回忆。”这些年,由于进行城市建设,费俊龙记忆中的很多建筑都被拆掉了,有些记忆不太好找了。费俊龙说:“上次回乡,我和爱人一块儿特地去找了找,还真看到了两块,当时那个心情真的是特别激动。”

  江南水乡,肯定少不了船的影子,在那时候昆山的河道里,常常可以看到五六条船挂在一起,就像是水中的火车,一节一节的,费俊龙说:“远看就像一条蛇一样,我们昆山话叫‘挂机船’。”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油菜花海的美让人醉倒,费俊龙说:“那个景色真的太美了。只可惜,从我出来当兵,已有三十多年,没有哪一次回家能赶得上油菜花开。”说这话的时候,费俊龙的眼神里闪过一丝遗憾。

  有些东西,只有用这个地方的水土才有这个味道

  除了美景,最能唤起深处记忆的便是胃了,费俊龙说:“我每次回到家乡肯定是要尝尝家乡的美食。春节前后,螃蟹还是有的,江南水乡的年货比如咸肉、咸鱼、咸鸡、肘子,挂在家里能挂一排,很有过年的感觉。”过年的时候,巴城家家户户都会蒸年糕,厨房里热气腾腾,一大家子忙来忙去,费俊龙说:“这是最有年味儿的!”

  除此以外,费俊龙比较偏爱甜食,比如青团子。“我每次回去母亲都给我做。其实现在北京也有青团,但是,说实在的,看颜色就不对。”还有昆山的奥灶面,那味道也是一绝。费俊龙说:“曾经出过方便面形式的奥灶面,我听说后立马还让姐夫给我寄过来尝尝。尝过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有些东西只有在这这个地方、用这个地方的水土,才有这个味道。”

  捉螃蟹、网鱼虾、采桑叶,乡下的童年别有趣味

  说起昆山的美食,不得不提阳澄湖大闸蟹,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说:“他小时候一放学,或者是一到星期天,就去河里抓螃蟹。现在,每到吃大闸蟹的季节,他也总会打电话回来问,今年螃蟹怎么样,每年,我都会给他寄点过去。”对此,费俊龙也是记忆犹新:“跟现在不一样,那时候河里螃蟹特别多,都是野生的,河岸边上有一个个洞,我拿个铁丝伸进去,不一会儿就能把螃蟹勾出来。那时候,螃蟹不值钱,我们都螃蟹管饱。”

  除了抓螃蟹,费俊龙还是捉鱼虾的小能手,他说:“那时候,肉和油是定量供应的,因此,唯一的荤菜就是螃蟹和鱼了。我们不能拿大网去网,因为有渔民,于是,我们放学后就拿小网网点小鱼小虾回家炖汤,基本上每天都去抓两碗左右。”

  费俊龙小时候,家里养蚕,因此采桑叶也是必备技能。顺带着,采点“桑果”,也是当时解馋的好零食。

  不想打扰别人,也不想被打扰,只想静静地感受家乡的气息

  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随神舟六号飞船和聂海胜一起踏入天空展开为期五天的中国航天第二次载人飞船飞行,对中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从军至今,费俊龙回乡的次数屈指可数。费俊龙的父亲费长宝说:“以前四年回来一次,后来两年回来一次,神六回来已有12年,他只有两年回来吃了年夜饭。我知道的,他工作太忙了。”费俊龙说:“对我们来说,只要能回去和父母团团圆圆吃一顿饭就算团圆了,不可能凑那么巧。从这个方面讲,父母还是很支持我的。”

  每逢过年,都有不少亲朋好友打电话问:“今天过年过来吗?”费俊龙总是回答:“还不知道呢。”2017年大年初一,费俊龙出了高铁站后拨通了姐夫的电话:“姐夫,我回来了,来接我一下。”每次回乡探亲,费俊龙都是这样静悄悄,尽量不惊动任何人。

  今年春节,费俊在巴城静静待了四天,除了至亲,依旧没人知道。问起原因,费俊龙说:“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家乡人民对我的热情,非常感谢家乡人民惦记着我。但是,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好多人都很累,忙活了一年了,好不容易有个节假日,我不想再因为我的事干扰大家,给大家添麻烦。”

  离开家乡三十多年,费俊龙始终觉得,他还是一个家乡的游子,因此,回乡后,他只想感受一下家乡的田园风光和气息。“过节,我只想静静陪伴父母,静静地看自己的家乡。”

  人情归人情,工作归工作,费俊龙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

  在昆山巴城,拥有一栋坐落在阳澄湖畔的别墅,是许多人的梦想。就在“神六”上天后的第三天,昆山一家房地产公司找上门来,表示要送给费俊龙一栋坐落在阳澄湖的别墅,被费俊龙父母坚定拒绝。

  对此,费俊龙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也很感谢我的父母,当时我父亲拒绝了别墅之后跟我说没跟我商量,我说这个事不需要跟我商量。因为飞天是国家培养了我,我为国家做贡献,这个很正常。家乡人民表达心意有很多种方式,但不能纯粹是物质。”至今,二老仍住在自建的农家小楼里,看上去,与寻常人家无异。斑驳的墙面、老旧的家具都可以看出岁月的痕迹,不大的院子里放置着不少农具,可见,二老在家还是闲不住。

  除了拒绝别墅,费俊龙还拒绝了很多拉客人情。费俊龙说:“巴城螃蟹好,但是,我不可能介绍任何人到哪一家去买螃蟹, 2005年那时候,现在更不行,做生意全凭个人和顾客自己的意愿。很多人知道我是巴城人后都来问我,哪家螃蟹好,我都说不知道,我不可能介绍过去。”

  目前,费俊龙还跟同事一同选拔、训练航天员,包括这次神十一选拔工作,费俊龙也参与其中,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大家对他的工作都表示非常认可。因为,在工作上,费俊龙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他说:“人情归人情,工作归工作,有人可能感觉我古板,但是我立得正、睡得香、吃得好。处在这个位置上非常敏感,如果处理不好感情和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别人对你的人格认可。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从上学到现在找工作,我从来没有找人打招呼。换句话说,如果他有本事,他不需要找我,如果他没本事,找我也没用,因为我早晚会离开他,让他独立在这个世界上。”

  时刻准备着,这是航天员的职责

  明末清初大儒顾炎武的故居就在费俊龙的家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八个字一直悬于顾炎武故居的墙上,也悬在费俊龙的心里。费俊龙说:“离乡之后,家乡的每一点变化,我们都很关注。我们愿意为家乡的建设做贡献,家乡兴旺我们有责任。我们时刻告诉自己,只能为家乡争光,不能为家乡抹黑。”

  航天员的训练是个比较长的过程,包括医学、成绩、训练、心理,每一天都需要完整的记录,这样才能判断整个过程是不是稳定的。费俊龙说:“航天员需要系统训练,如果几年不训练,那这个过程就断了,就和心电图一样,中间间断了,就没有办法评价正常不正常。“神六”回来之后,费俊龙也参加了神七的备战,他说:“随时准备出征,这是我们的职责。”

  不光是经济,本次江苏发展大会更应该重视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说起江苏的发展,费俊龙惊喜地表示:“我这次回去发现了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家乡的领导和老百姓对生活环境更加重视了。”

  费俊龙回忆说,曾经有几年,他看到河水确实比较脏,死鱼都飘在水面上,但是,今年回去,费俊龙发现,河里又有了小鱼小虾,一问才知道,现在的河道都会定期清淤,一段一段抽干河道、冲刷河底后再放水。费俊龙说:“从这点讲,我真的为家乡自豪。雾霾问题就让我深有感触,这确实亟待解决,要不然,经济发展得再好没用,因为人的生活质量下降了。任何发展都不能以毁坏环境作为代价。”

  此外,费俊龙也对一些现状表示很担忧,他说:“现在,很多地方为了现代化建设不惜拆掉了很多历史性的东西,这是比较让人痛心的。很多东西,你拆了就没了,即使以后再修复,那也只是重建,也再不是历史的模样。”

  费俊龙认为,苏州之所以可以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游客,就是因为苏州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依旧保持了很多具有历史性、人文思想的建筑和特色景观。

  费俊龙对此次江苏发展大会抱有很大的期望,他认为,此次江苏发展大会,对此前的发展和建设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对今后社会和经济建设是个很好的契机。他说:“我想,这次大会应该讨论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光是经济,还包括社会人文,更应该重视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费俊龙说:“我先预祝此次江苏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我的家乡发展得更快更好,建设得更美,也祝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更加幸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