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年前将完成主塔中塔柱交汇段合龙

2017年05月08日 18:09:58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昨天取得重大进展:昨天凌晨2点18分,沪通大桥28号墩主塔施工现场,深邃的夜空礼花绽放,经过约33个小时连续施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主塔下横梁第二次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世界上同类型桥梁最大体量的下横梁施工完美收官。

  沪通大桥28号墩主塔总高为325米,28号墩主塔塔座之上共分为下塔柱、下横梁、中塔柱和上塔柱四个部分,其中下横梁是主塔建设过程中单项单次工程耗时最长、工作量最大的一次施工。在整个下横梁施工过程中,大桥作业人员需绑扎钢筋1400吨,安装钢模板500吨,安装木质内模3627平方米;在整个下横梁内部铺设228束预应力管道,每束管道内穿进25根如食指般粗共计近500吨的钢绞线,通过预应力张拉,成为整个下横梁承受巨大荷载的关键所在,为今后主航道桥公铁两用钢梁架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两艘大型“海天”水上混凝土拌和船分别布设在28号墩南北两侧,加上一个固定的水上混凝土加工厂,分成6条管线,源源不断地向各自方位的灌注点泵送混凝土。200多名作业人员各司其职,按照工作清单,有条不紊地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

  现场技术负责人赵文庆介绍,28号墩主塔下横梁施工从3月8日正式开始,历时两个月完成。由于整个主塔下横梁施工工艺复杂、难度系数大、施工体量巨大,因此总方量达12000立方的下横梁混凝土浇筑共分两次进行,第二次浇筑混凝土将近5000方。

  大桥建设者在下横梁施工过程中,虽无前人经验可借鉴,但善于从实践中创新总结,并加以优化完善。在实现下横梁第一次混凝土浇筑后,施工技术人员就展开了施工组织和技术方案的总结,对作业现场混凝土浇筑系统进行改进,采取新式混凝土布料机取代部分“八爪鱼”式的混凝土分料器,缩短了安装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400多名大桥建设者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在下横梁进行第二次浇筑前对预应力钢绞线进行了张拉、压浆,并采用碗扣式内模支架,加强下横梁内部结构的支撑,确保整个受力体系的稳定和安全。

  “随着下横梁施工结束,主塔即将转入到中塔柱施工。”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一分部生产经理赵政表示,力争在年前完成中塔柱交汇段合龙,届时总高325米的主塔的施工高度将达到210米。

  根据南通市铁路办的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沪通长江大桥完成投资2.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4.65亿元。

  记者朱蓓宁 通讯员袁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