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带有咸咸味道的连云港方言 你听得懂嘛

2017年05月08日 16:06:17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连云港方言↑↑↑   

  方言是记忆的味蕾,如果说方言有味道,那么连云港方言一定是咸的。连云港山海相拥,曾经只是一个黄海岸边的小渔村,靠海吃海的渔民们讲起话来,自然而然地裹上了咸咸的“海味”,就连连云港话中“糟糕”、“不好”也被说成是“海了”。

  带有咸咸“海味”的连云港话,你能听懂几句? 

  戳这里挑战,看看你的连云港话到底几级了~

  地处黄海之滨,连云港方言难免和大海“沾亲带故”。连云港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张大强一口气向记者报出了数十条有“海鲜”味的方言俗语:“‘大哥不说二哥,蚬子不说螺螺’,蚬子带壳的,螺螺带壳的,我们都是带壳的。‘太平庄虾酱,聊也聊不得’,你看这个方言,隔着外地就没有,这就是我们连云港的东西。连云港的文化,充满了海味,充满了鲜味。

  方言是烙印在人们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南来的苏州话,北往的山东话、河南话,在曾经的小渔村汇聚、沉淀,杂糅成了现在的江淮官话体系的连云港方言。和苏州一带的“吴侬软语”相比,连云港方言听起来“硬”了不少。

  连云港的陈圣余老人耗时十余年,收集了6000多条连云港方言、俗语,收录在《连云港方言俗语》一书中。他告诉记者,最正宗的港味方言,只存在于老一辈的连云港人口中。他说:“这些语言也比较文雅,但恰恰是乡间的老爷爷老奶奶在用。(比如)‘宁叫一子单,不叫二子寒’,它出自于孔子闵子骞的事迹: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寒。但到我们连云港方言里就变成了‘宁叫一子单,不叫二子寒’。”

  陈圣余老人收集整理方言俗语

  “讲古讲古,讲到板浦。板浦塞锣,讲到黄河。黄河大坝,讲到老大。老大挑水,讲到小鬼……”这首被认为是连云港方言代表作的古老童谣,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如今,孩子们几乎没有会唱的。连云港建国路小学五年级的张子晨一字一句地教了好几遍,同学们才能勉强把整首童谣唱出来。

  《大话连云港》主持人小波和庄严

  近两年,连云港综合广播的方言节目《大话连云港》致力于推广方言。但在节目开播初期,本地人却有些“不能接受”。主持人小波和庄严都很无奈——听众觉得连云港话土气。

  庄严说,节目刚开播的时候,就有观众留言说他们的节目太难听,导致他们还产生了心理障碍。但后来发现,很多出租车司机还是会选择收听《大话连云港》。小波说,节目做了快两年,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听众。一开始,自己做方言节目都不好意思,而现在下了节目,去哪儿都能说连云港话。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大大方方讲方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