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何志刚| 天涯咫尺江苏人

2017年05月08日 14:01:38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为世界培养出上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它在文学、法学、商学等众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根据2017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哈佛大学医学院在医学领域位列首位。

  哈佛大学 网络资料图

  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学中心的实验室里,来自江苏的科学家何志刚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发现了神经再生抑制分子和作用机理,让神经修复的假设变为了可能。而在此之前,全球医学界一致公认中枢神经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何志刚的研究突破无疑给包括脊髓损伤、视神经损伤、老年痴呆等众多疾病患者带来了康复的希望。

  著名的调查机构汤森路透定期发布《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榜单。2014年,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何志刚教授从全球3200位科学家中脱颖而出在中枢神经再生研究的领域中,何志刚发表的文章在世界范围内被引频次居前百分之一。

  1996年何志刚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在著名的研究机构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完成了博士后项目之后,他加入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能够得到哈佛这座老牌常春藤名校的青睐,何志刚凭借的是扎实的科研能力和与众不同的创新意识。耀眼的成绩也印证了这一点:何志刚研究成果在科学》、《自然等众多国际重量级权威期刊上发表,引起业界和学界的极大关注。

  何志刚接受专访

  何志刚加入哈佛大学以来,培养出的教授和医生遍布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世界各地。目前他的研究团队中,也有不少人来自江苏。饮水思源,人在海外,何教授也非常关注着家乡的科研发展事业,为美国和江苏之间建立起更多的合作。

  1965年,何志刚出生于南京市高淳漆桥镇。他1977年初中毕业于墙围中学,高中先后就读于墙围中学、漆桥中学和高淳县中学。两年后,年仅14岁的何志刚就参加了刚刚恢复不久的高考,并被南京医科大学录取。1987年,他取得南医大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何志刚在科研中所展现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在早年故乡江苏的学习成长中,就受到了良好的呵护和培养。

  从小桥流水的故乡高淳到全球仰止的最高学府哈佛大学,一路走来,何志刚一直秉持着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也是家乡的文化氛围给他的良好影响,他也将这种精神践行在每一天的科研工作中。

  何志刚家庭照片

  何志刚一家目前都定居在波士顿,但却又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江苏家庭——他的太太也是来自江苏南京。虽然到美国已经很多年,但他们最钟爱的仍然是家乡菜的味道。两个女儿都在何志刚的鼓励下学习中文,她们会经常利用假期跟着父母回到江苏,也爱上了家乡的风景和味道。

  感念家乡的何志刚还提笔为家乡写下祝福:我叫何志刚,老家是高淳漆桥镇的一个小村庄,靠慢城很近。这个地方非常漂亮,有山有水,离开老家很多年了,不过这几年回去,发现家乡越来越美,祝愿家乡以后发展更加兴旺,人民更加幸福,最后祝愿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layer
快乐分享